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学会学习2+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李沙仑

 

  香港课程发展多年来与时并进,现已迈进「学会学习2+」课程持续更新的新阶段。

 

  教育统筹委员会(教统会)于二○○○年提出《香港教育制度改革建议》,订立二十一世纪的教育目标,并提出改革中、小学课程及评估的建议。课程发展议会于二○○一年以「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全人发展」为主轴,订定「学会学习」课程发展的路向,包括以「八个学习领域」来划分学校科目,配合灵活开放的课程架构,为学生提供一个宽广而均衡的课程;同时涵盖五种基要学习经历,帮助学生建构知识,发展共通能力,以及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态度;并透过四个关键项目(即德育及公民教育、从阅读中学习、专题研习、运用资讯科技进行互动学习),促进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以达至终身学习的目标。时至今日,我们欣见学校同工上下一心,致力优化课程、学与教及评估,并敢于尝试和作出改变,成绩有目共睹,备受国际肯定。

 

  新学制(即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及四年制学士课程)于二○○九年九月实施,是课程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新学制全面落实十二年免费教育,过往的两个公开考试减至一个(即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减轻了学生的压力,并为他们创设多元的升学和就业出路。

 

  我们透过多元渠道搜集持份者的意见,持续检视各学习阶段的课程。新学制中期检讨在二○一五年完成,高中课程与评估进一步优化。为配合将于二○一七年九月推行的「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计划」,我们于今年二月推出《幼稚园教育课程指引》;自四月起亦陆续简介各学习领域课程指引(小一至中六)的更新重点,并于今日公布《中学教育课程指引》(www.edb.gov.hk/renewal),推动「学会学习2+」的课程持续更新,以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贯通十五年的学校课程规划。

 

  「学会学习2+」并非推行一个全新课程,而是深化和持续过往十多年来「学会学习」课程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并更新和聚焦现在及未来的发展重点,以回应本地、邻近地区及全球的转变,以及保持香港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值得一提,《中学教育课程指引》胪列中学课程的主要更新重点,并建议学校按照其校情和校内整体课程发展,策略性地把这些重点融入未来三至六年的学校发展计划,例如加强价值观教育(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基本法》教育)、强化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的学习、推展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和资讯科技教育、培养开拓与创新精神等。这些重点均与中学教育更新的七个学习宗旨互相配合,大多具跨课程元素,学校可利用整体课程规划,促进不同的学习领域/科目/组别间的相互协作和补足,发挥协同效应,让学生获益更多。

 

  我们会继续提供不同范畴的支援,协助学校规划及落实整体课程,并加强教师的专业发展,以装备我们的新一代在知识为本且日趋全球化的世界能够学以致用,发挥所长,享受终身学习的乐趣。

   

二○一七年五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