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轻松迎接新学年

教育局高级专责教育主任(教育心理服务)刘颖贤博士

 

  新学年快将开始,同学可能怀着战战兢兢的心情迎接九月一日的来临。面对不同的环境、老师和同学,大家既期待又担心,或许会有点紧张。其实,在适应开学的转变时感到彷徨和压力是正常的,关键是大家怎样面对挑战,做好准备和处理自己的情绪。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学校,同学和家长可以在不同层面相互配合,轻松迎接新学年。

 

重拾规律 作息有序

 

  经过漫长的暑假,同学要调整心态,重回有规律的校园生活。相信家长已开始逐步帮助较年幼的子女调整生活作息安排,包括休息、学习及娱乐时间;而学校就会有不同形式的衔接课程,以及在新学年开始时举办迎接新学年活动,帮助同学适应校园生活。

 

主动关心 鼓励分享

 

  家长和教师与同学的关系十分密切,能为他们提供有力的支援。家庭和学校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只要互相配合、紧密沟通,必能帮助同学面对新学年的挑战。在学期初,家长和教师可以适度地主动关心同学的上学情况,了解他们的校园生活,例如与同学相处、有趣的课堂活动和学习情况等。家长每天亦要抽些时间与子女倾谈,鼓励他们分享感受,让他们可以在一个信任的环境,把开心的事、忧虑和困难说出来。

 

调校期望 订定目标

 

  在新学年,同学会遇到以前未接触过的事物,有很多新知识要学习,老师的要求或许比低年级时的高,部分同学或会因为未能适应,学习表现暂时未如理想,而产生负面的想法及情绪。就同学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家长和教师应耐心了解他们的实际能力和需要,和他们共同订立具体可行的学习目标和克服困难的方法。过程中,家长和教师宜多着重同学的个人改进,并多用鼓励的说话肯定他们的努力及长处,让他们从中建立自信及成功感。

 

认识压力 正向思维

 

  家庭和学校对同学的成长均非常重要。当同学面对转变和挑战时,家长和教师的鼓励和关心,确实为同学带来无比的力量。压力往往并非来自事物和处境本身,事物和处境会否对个人构成压力,视乎一个人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些问题和处境。家长和教师可鼓励同学从多角度看问题。同学亦要主动关心身边的同伴,若留意到同学的日常表现有不同,可多点与他们倾谈,让他们感到关怀,以及互相支持的气氛,并在有需要时向师长寻求帮助。教师与家长亦可分享同学的适应情况,以在有需要时持续观察及提供适当协助。同时,学校亦可以举办活动或讲座,以提升家长对心理健康的知识,有助及早预防和帮助受压力困扰的同学。家长如能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络,并多参与学校的活动,将有助子女在学校的适应,让他们对学校更有归属感,更能投入校园生活。

 

  同学要学习欣赏自己的长处,接纳自己的短处,并发挥自己的强项。大家不应盲目和别人比较,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和特质,若然说有比较才有进步,那么应该与昨天的自己比较,因为只有自己才能超越自己。期望各位同学在新学年都能愉快学习,健康快乐地成长,并将所学到的、体验到的,和身边的同学和家人分享。

 

二○一七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