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在职中学教师带薪境外进修计划遴选工作即将开展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专业发展及培训)容宝树

 

   由教育局举办的「在职中学教师带薪境外进修计划」(「计划」)下第一期前往芬兰及澳洲的培训活动细节于本年八月初公布后,收到不少学校及教师的查询。教师报名情况良好,截至十月六日教育局收到近90份申请书,其中参加在芬兰进行的进修计划申请尤为踊跃。由于部分申请书仍在邮寄中,教育局未有最后申请书数字。

 

   教育局已就此计划成立遴选委员会,遴选工作即将开展。遴选的准则包括申请者的经验、个人陈述、校本计划/研究方案的初步计划书与申请课程的相关性及校长推荐书等。为使遴选程序更客观及专业,遴选委员会将会由不同界别的代表组成,成员包括大学教授、校长、对教育范畴熟悉的业外人士及教育局代表,协助订定详细的遴选准则,以及就教师提交的初步计划书给予专业意见。遴选结果最迟将于今年十二月公布。 

 

   根据二○一七年《施政报告》公布,政府由二○一七/一八学年开始,会试行为期三年的「计划」,目的是希望透过提供带薪进修假期以及聘用代课教师的津贴,鼓励教师出外进修,掌握最新的教育资讯及专业知识,将所学回馈教学。

 

   第一期「计划」首批课程共设两项主题,包括「跨学科学习及开拓与创新教育」及「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分别于芬兰及澳洲举行。第一期「计划」接受全港中学及特殊学校教师申请,成功获选的教师将于二○一八年四至六月,到海外参与为期五至六星期的特定课程及驻校体验学习。除此之外,教育局亦会安排三星期的进修假期,让教师于出发前就所选课程进行特定课题研究,及于完成课程回港后,总结学习所得及于校内试行有关计划/研究方案,优良的校本计划/研究稍后会通过不同渠道与业界分享 。 

 

   持续专业发展对维持高质素的教师团队尤为重要。我们乐见第一期「计划」推出后,获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及提供宝贵意见,申请者所提交的计划书内容丰富翔实,亦见设计用心。 

 

   教育局于「计划」构思阶段谘询不同校长及教师意见,普遍认为进修假期安排于下学期比较理想,因对学生学习的影响相对较低。教育局于考虑其他重要因素如海外大学与中学的学期安排后,拟定首批课程的细节。「计划」公布后,我们亦收到不少查询及意见,包括课程的举行时间、课程长度以至缩班学校的代课津贴问题等。我们会积极考虑有关建议,并继续搜集业界及学员的意见,不断优化课程设计,在进修时间和培训地区等方面作适当调整,以及物色更多特定课程及驻校体验活动,期望「计划」能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同时促进学校研习及探究的文化,为学校及教育界带来新思维,造福学生。 

 

二○一七年十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