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共融社会 从教育开始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

 

  香港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不同的种族、宗教,以至语言在这里相遇,和谐共处。 学会理解、尊重、欣赏跟自己不同的文化,平等对待每一个人,是迈向共融的基础。 为此,营造关爱的校园文化,让每个孩子以开放的态度,彼此接纳,互补长短,把差异转化为学习资源,是我们的愿景。

 

  融合教育政策是达至愿景的重要途径。 协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融入主流学校,与同龄的孩子一起接受教育,并因应他们的不同需要,提供适切的辅导及支持。 为了解全校参与、三层支持模式的推行情况,我们到访不同的学校,通过观课,与校长、老师和同学交流,见证融合教育政策落实,发现大家的愿景相近,但办学各有特色,各自闪耀着处理不同文化学生的教学亮点。

 

  前两天,我们访问了屯门区一所开设 25 班的小学,全校六个年级,共收录了 50 名有特殊学习需要、 40 多名学业稍逊的同学,当中包括读写障碍、智力障碍、自闭症,以及注意力不足/过度活跃症等。 全校学生近600人,其中有不少非华语的学生  ,孩子们不分你、我、他,一起在共融的环境中学习。

 

  学校采用启发潜能教育,上下一心,以开放接纳的态度,欣赏个别差异,致力建立共融校园文化,让不同族裔、不同背景、不同学习需要的同学愉快学习,一起健康成长。

 

  探访所见,老师想方设法,细心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特点与困难,用心设计教学以响应他们独特学习需要,又运用多元化的教学策略,把差异转化为学习资源,让不同特性的孩子共同探究、互相帮助。 针对少数族裔孩子学习中文的难点,学校研发应用程序,设计游戏,引发兴趣,提高学习成效。 学好中文,有助他们尽快融入学校、融入主流课程。 对于有读写障碍的同学,学校安排小组个别训练,配合言语治疗师、教育心理学家,设计小组辅导活动,例如应用积木游戏,提升自闭症同学的社交及沟通技巧。

 

  除了观课,还有同学的天才表演,最感动的是小二班同学送给我的「小鱼拼画」,他们围着我,雀跃的告诉我,哪条是自己画的,每一条都不一样,组合成一幅多姿多彩的鱼世界,好美。

 

  我们非常关注及重视融合教育的实施,无论是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抑或非华语学生的学习机会,都不应被忽略。 然而,事实告诉我们,成功推行融合教育,要社会不同持份者的共同协作。 教育局审时度势,制定适切的政策、提供学与教的资源;学校营造合适的学习环境,提供学与教的条件;教师持续进修,正确认识、了解不同学生的特性,提供适切的教学技巧和辅导方法;家长的接纳和配合;社会人士和非政府组织扮演诤友角色, 提供优化政策的意见。

 

  我们期望各界的支持和理解,更期待一个有不同光谱的社会,不同颜色精彩纷陈,有不同学习需要的学生在共融的教育政策下健康成长、发挥所长。

 

二○一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