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有趣和有意义的家课 引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郑铭强

 

  圣诞及新年假期将至,首先预祝大家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

 

  相信老师最近或是忙于为学生设计圣诞及新年长假的家课,好让他们能过一个充实的假期。我想就课业设计与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开放式并具趣味的家课,相比机械式的抄写课业,或只倚重单一模式的纸笔家课,肯定更能让学生觉得有趣,乐于用心把家课做好。设计这样的家课要花些心思,老师可从配合学生的兴趣开始,激发他们的想像力和创意,让他们把生活和学习结合起来,从而获得满足感。

 

  就圣诞假期课业为例,以圣诞节为主题的研习活动可以让学生自由采用不同形式、以具创意的方式展示学习成果,以下是两个例子:

 

  * 教师可以从图书馆找来与圣诞节有关的书目,建议学生在圣诞假期间阅读,并鼓励他们透过网上资源,了解圣诞节的由来及不同地方庆祝圣诞的方法,回校互相分享。为避免学生以为是一份「阅读报告」,教师可鼓励他们利用创意去表达不同信息,包括制作电子简报、短片、以圣诞相片为主编制而成的趣味游记,或是自弹自唱的自创歌曲等。

 

  * 教师可邀请学生自选一款圣诞应节小食,如:烘焙姜饼人、木头蛋糕或圣诞布丁等,探究其起源,并搜集有关食谱,与家人一起制作,把制作的食品送给家中长辈、邻居或社区中有需要的人士,实行「圣诞送暖」行动。假期后,学生在课堂上与同学们分享经验,从中体会如何实践关爱他人。

 

  这些简单有趣并富有意义的家课,不仅能让学生将课堂知识连系到日常生活上,巩固所学,还可提升他们的解难能力,培养主动探索的精神,也可以照顾学生的学习多样性。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深信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而教育局也一直提出家课的质比量更加重要。只要学校能因应学生的不同能力、兴趣和学习步伐,设计轻松有趣而又多元化的学习活动作为家课,便能让学生透过具趣味性的活动延伸学习,同时亦能造就他们与家人或朋友相聚和享受闲暇的机会。有了合适的家课安排,更能鼓励学生善用余暇,和家人一起愉快地过节和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例如:阅读故事书、参观博物馆,或是探索大自然等。学习是无疆界的,家课更可千变万化,只要设计得宜,能照顾学生的学习多样性,尽量避免枯燥重复的练习,相信家课定可成为学生喜爱的活动。

 

  我在此鼓励学校就家课安排与家长们多加沟通,让他们都能了解家课的目的、意义和多样性。家长们除应对子女的学习表现订定合适的期望外,更需明白孩子的家课表现并不是唯一的关注点,能够看到他们投入学习过程,享受当中的乐趣,不怕犯错,才是我们最期盼的事,学习的压力也会减低。

 

二○一七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