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一条龙」办学模式的常见问题(学校)

1. 「一条龙」办学模式的理念是什么?

「一条龙」办学模式的理念,是让有相同理念的中、小学加强合作,促进课程的连贯性,加强学校对学生的认识和照顾,使中、小学教育连成一气,减少小学生升读中学的适应困难,以及做到真正的「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2. 「一条龙」学校有那些配对模式?

「一条龙」学校的配对模式,列举如下:

  • 「一对一」模式: 一所中学配对一所小学
  • 「一对多」模式: 一所中学配对多所小学
  • 「多对多」模式: 多所中学配对多所小学
  • 「多对一」模式: 多所中学配对一所小学

为方便「一条龙」中、小学之间的合作,其中「一对一」模式会较为适合和可行。现时绝大部分的「一条龙」学校均是采用「一对一」模式。

 

3. 资助及官立学校怎样才可成为「一条龙」学校?

资助和官立中、小学只要符合以下三项原则,便可以向教育局申请采用「一条龙」办学模式:

  • 「一条龙」中学和小学应有相同的教育理念,并须致力加强中、小学教育的连贯性;
  • 中学的中一学位必须多于小学的小六毕业生人数,以收取全数小学部的学生,并须预留部分学位让其他小学的学生仍然有机会入读〔原则上须保留不少于中一总学额的15%;但在特殊情况下,学校仍须保留不少于中一总学额的7%〕;及
  • 中、小学必须属于同一类别的资助模式,以确保大家的收生尺度一致。

 

4. 已结为「一条龙」的资助及官立学校可否放弃采用「一条龙」办学模式,即俗称「脱龙」?

中、小学结成「一条龙」办学是经过有关学校慎重考虑而作出的校本决定。「结龙」后,学校应致力为学生提供连贯的学习经历,因此,校方理应不会随意作出「脱龙」的决定。遇有这种情况,有关学校须先主动联络所属区域的高级学校发展主任,以了解须考虑和处理的事宜,包括全面谘询家长及教师,妥善处理他们的关注,并确保教育服务不受影响;学校亦须确保在「一条龙」理念下入读或已获取录入读该「一条龙」小学的学生,仍可按「一条龙」升中机制选择直升有关中学。为使有意在新一届小一派位机制下选读有关小学一年级的学童家长知悉「脱龙」的决定,学校必须最迟于拟实施「脱龙」的学年之前一年的三月底,以书面向教育局提交详细的「脱龙」安排。「脱龙」的生效日期,以教育局的决定为准。

 

5. 直资/私立学校可否结成「一条龙」办学?

直资/私立学校可按照学校的传统和教育目标,就招收和取录学生事宜,制定合理而又合乎专业规范的标准,因此,若直资/私立中学认同「一条龙」办学的理念,她们可以自行与其他拥有相同教育理念的学校协议采用「一条龙」办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