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资料库] 政策正面睇

 

路德会启聋学校开班安排及

匡智松岭学校开办轻度智障儿童班

正面睇

 

  就路德会启聋学校的开班情况,及教育局批准匡智松岭学校开办轻度智障儿童班的事宜,近日有报道提出一些疑问,当中亦反映对融合教育政策存有误解;教育局特此作出全面的交代及澄清。

  

 

融合教育政策

 

  我们推行有关政策的目的,是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最合适及有利他们学习的学校教育。因此,香港推行融合教育的同时,亦推行特殊教育,设立特殊学校。我们会根据他们的个别情况和需要,为他们安排学位,而绝不会要求全部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均入读普通学校。

 

  扼要来说,有较为严重或多重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教育局会转介他们入读特殊学校,以便他们接受加强的支援服务;情况相对轻微的学生,教育局鼓励他们入读普通学校,并为学校提供额外资源和专业支援,以协助学校按照学童的特殊学习需要,提供适当的支援。

 

 

路德会启聋学校的开班安排

 

  就听障学生来说,有严重或深度听障,或者未有足够言语能力去建构知识的听障儿童,经医生及听力学家的专业评估,及征得家长同意后,会被转介至专门收录听障儿童的特殊学校就读。其他能受益于普通学校的听障学生,可入读普通学校,发展剩余听力,与健听学生一起接受教育。

 

  普通学校会按听障学童不同的特殊教育需要,为他们提供校本支援,若他们在学习、沟通、社交适应方面仍有困难,教育局会安排他们接受由听障学校提供的「听障学生增强支援服务」。教育局会为听障儿童学校另拨额外资源,供学校聘请资源教师,以服务在普通学校就读的听障学生。

 

  教育局并无收紧或改变入读听障学校的条件。实际情况是:随着听力科技的进步及早期训练的帮助,听障学生在声音侦测、语音辨别及语言理解等方面的能力均会提升;因而可以有效地运用其剩余听力学习及沟通,这样亦加强了家长让其听障子女接受主流教育的信心。

 

  教育局一直按照学生的实际需求而规划特殊学校的学额。现时,听障儿童学校的学位充足;在普通学校就读的学童,如因听力变差等因素,而未能受益于普通学校,家长可要求学校转介其子女的个案至教育局的专家评审,适合转介的个案一般可在十四个工作天内作安排。

 

 

匡智松岭学校开办轻度智障儿童班

 

  至于教育局批准匡智松岭学校在2010/11学年开办轻度智障儿童班,主要考虑以下三点:

 

一、 学校的申请符合有关学生的利益,这安排可以为有关的家长或监护人多提供一个选择,让其子女有机会在原区入学;

 

二、 跨级分组教学是特殊学校一贯采用的教学模式,办学团体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能力,支援学校以分组形式,为初中的轻度智障学生提供教育;

 

三、 配合教育局新近在特殊学校推行的学生延长学习年期的改善措施,新界东区的轻度智障儿童学校需要加建课室,增加学额。

 

 

跨区转介的情况

 

  教育局一贯按学生的特殊教育需要类别和严重程度安排他们入读邻近其居所的特殊学校。然而,教育局会因应个别家庭的特殊情况,考虑是否在符合学童利益的前提下,接受家长的跨区入学申请。

 

  目前有九位居住于大埔匡智之家的轻度智障学童,在葵涌区的匡智张玉琼晨辉学校的不同年级就学,他们分别在1999/2000学年及之后获转介。这安排的背景是,大埔区一向没有轻度智障儿童学校,该区的轻度智障儿童均需跨区到北区就读。由于早年北区的轻度智障儿童学校的学位不足,因此在家长或监护人的同意下,学童获转介往匡智张玉琼晨辉学校,而匡智之家为学童提供专车接送,直接往返大埔及葵涌,车程约半小时。其后入住大埔匡智之家的学童,亦有部分因其家长或监护人的意愿,获转介入读匡智张玉琼晨辉学校,故累积至九名学童。

 

在下学年开办轻度班的背景

 

  到2010/11学年,办学团体有见匡智之家将新增设8个宿额,便藉此机会为匡智松岭学校申请开办轻度智障儿童班,让将入住匡智之家的8名学童,以及4名现于葵涌区学校就读而年龄相若的学童,有机会选择在原区就学。

 

  匡智松岭学校一直按学生的能力进行分组教学。该校在下学年同样会为新设的轻度智障儿童班学生进行评估,按学生的能力安排分组教学。该轻度智障儿童班,将提供与其他轻度智障儿童学校相同的课程架构和内容。其办学团体有营办轻度及中度智障儿童学校的丰富经验,教育局相信,该办学团体会适当支援匡智松岭学校开办轻度智障儿童班。

 

转校安排须得家长同意

 

  教育局原则上批准学校开办轻度班,为家长或监护人提供多一个选择机会在原区入学。而匡智之家必须取得家长或监护人的同意,才可作入学或转校安排。

 

新界东对轻度智障儿童学额的需求

 

  为推行特殊学校学生的延长学习年期改善措施,新界东区将需要更多的轻度智障儿童学位,现时的学校需要透过改装工程,增加十多个课室。在匡智松岭学校开办一班轻度智障儿童班,可以充分利用现有校舍的设施,有助即时减轻新界东的轻度智障儿童学校学额需求的压力,让学生得益。

 

结语

 

  教育局重视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教育,亦一直增加资源以推行各种改善措施,包括减低轻度智障儿童学校的班额;推行改善措施,让有真正需要的学生可延长学习年期;提高学习支援津贴的上限至一百万;增加教育心理学家的人手等。

 

  对于特殊学校的开班事宜,教育局在按既定政策行事的同时,亦积极因应学生的需要,增加弹性。教育局一直与业界保持良好沟通和合作,并乐意与学校和家长直接沟通,并期望公众对事件及有关政策有全面的理解。

 

二○一○年六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