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学生津贴

 

最新消息

 

继于本学年在官立学校、资助学校、按位津贴学校及直接资助计划学校成功推行学生津贴电子申请后,教育局将于2024/25学年起将电子申请推展至所有类别的学校,包括私立中小学、英基学校及幼稚园。本局鼓励家长于2024年9月的指定期间内,利用电子申请平台为就读于上述学校的子女递交2024/25学年学生津贴电子申请。

家长必须持有具数码签署功能的「智方便+」帐户,方可递交电子申请,教育局呼吁家长及早预先登记。

登记「智方便+」帐户方法:

  1. 随时自行到设于各区的「智方便」自助登记站或登记服务柜位(大约170个登记点,包括各区邮政局)办理
  2. 预约到任何一区的指定学校即场登记

除透过电子申请平台递交电子申请外,家长仍可沿用现行方法,将填妥的纸本申请表格交回学校办理。

 

 

背景

 

财政司司长于2019年8月公布的191亿元纾困措施当中,建议在2019/20学年为中学日校、小学和幼稚园学生提供一次性2,500元的学生津贴,以减轻家长在教育支出方面的财政负担。这项措施已于2019年12月6日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根据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这项津贴已由2020/21学年起恒常化。

 

 

资格准则

 

学生津贴不设资产审查。所有于申请日在香港提供本地或非本地课程的中学日校、小学和特殊学校(包括公营学校、直接资助计划学校、英基学校及私立学校)及幼稚园(不论是否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就读的学生(注1)皆可获得有关津贴,但夜校学生、自修生、持学生签证来港就学及持有入境事务处发出担保书(坊间一般称为「行街纸」)的学生则不属资助范围。

[注1: 幼稚园学生必须在有关学年的9月1日年满2岁8个月,方符合资格获得学生津贴。]

考虑到部分学生理应符合上述的条件但因特殊情况而入读其他课程,我们视以下学生为符合资格获得这项津贴:
(a) 在有关学年的9月1日年满2岁8个月因有特殊需要而入读由社会福利署资助的特殊幼儿中心的儿童

(b) 就读于由教育局资助的全日制启动课程的新来港儿童;以及

(c) 就读职业训练局为中三离校生而设的全日制课程的学生。



申请安排


教育局会在每年九月发出通函,通知各中学日校、小学、特殊学校和幼稚园有关为日校学生提供学生津贴的安排。由2023/24学年起,教育局将于公营学校及直接资助计划(直资)学校推行学生津贴电子申请。为照顾不同家长的需要,除递交电子申请外,家长仍可将填妥的纸本申请表格交回学校办理,惟每名合资格学生只可透过电子或纸本方式递交一份申请。(2023/24年度的通函为教育局通函第160/2023号
 

电子申请


由2023/24学年起,家长/监护人(即申请人)可以为就读于公营学校或直资学校的学生递交学生津贴电子申请。申请人必须持有具数码签署功能的「智方便+」户口,经「智方便」应用程式直接登入「学生津贴电子申请」网上服务;或点击连结 ( https://stgsesweb.edb.gov.hk/ ) 登入电子申请平台递交电子申请。

电子平台将于2023年9月14日上午6时正启用,并于2023年10月2日晚上11时59分后关闭。学校必须在家长递交电子申请日期起计14天内核实有关学生的身份。如欲了解更多电子申请的资讯,请参阅家长指南。



纸本申请

 

教育局会透过学校派发学生津贴纸本申请表格。纸本申请表格分为表格A和表格B。表格A属空白表格(本学年取录的新生或转读他校学生适用),可透过以下连结自行下载;而表格B已预印学生及申请人的基本资料(在上学年成功申请学生津贴的原校就读的学生适用),由学校派发。

纸本申请表格于2023年10月3日起透过学生就读的学校开始派发,填妥的纸本申请表格必须透过学生就读的学校递交。学校须于每份填妥的纸本申请表格盖上学校印鉴,以确认该学生为其学生。2023/24学年学生津贴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23年11月8日。家长应透过学校将已填妥及签署的纸本申请表格送交教育局学生特别支援组观塘办事处。

 

 

发放津贴

 

教育局会透过银行转帐向申请人发放津贴。申请人必须在申请表格提供完整的银行户口资料。申请人姓名必须与银行纪录的帐户持有人名称相同,银行户口号码必须包括银行编号。如果申请人未能提供完整银行户口资料,将会引致教育局无法完成银行转帐。申请人可参阅银行结单/存摺,查找户口的银行编号,或参阅下方参考资料的「填写纸本申请表格(包括如何正确填写银行户口资料)介绍短片」和「一般银行编号一览表」。如对银行户口编号有疑问,可向有关银行查询。 

 

进度报告

 

为方便学校就学生津贴事宜与学生家长/监护人沟通,教育局会透过「学生津贴系统」(https://stgsfile.edb.gov.hk)定期向学校发放学生津贴申请的进度报告,以便学校适时了解申请的进度及回应家长的查询。学校须以「电子化服务入门网站」学校行政主户户口或「统一登入系统」学校行政户口,经「统一登入系统」进入「学生津贴系统」获取进度报告及其他文件。学校亦可透过「统一登入系统」的功能,委派校内教职员协助处理有关学生津贴申请的事宜。

 

 

参考资料 

 

 

 

查询

 

如有查询,请与教育局学生特别支援组观塘办事处联络(电邮:stgenquiry@edb.gov.hk;热线:3850 2000;地址:九龙观塘观塘道410号观点中心10楼1001-3室)。请提供学生姓名、学校名称、家长姓名和联络电话,以方便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