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资料库] 局中人语

 

 

 

 

 

紧贴时代脉搏的新初中课程—生活与社会科

 

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 李志雄 

 

  不论在社会、经济及政治层面,香港都面对急速转变──多元化的社会、内地经济高速发展及全球化,而世界政经前景亦充满变数。学生升上初中,会对自己的生活圈子以外的社会事物更感兴趣和关注,在成长与学习方面亦会面对更多挑战。

 

  为了帮助学生打好基础,面对未来的考验,学校课程必须紧贴时代的步伐。为此,教育局计划在2012年9月起,在初中(中一至中三)引入「生活与社会」科,期盼能尽早帮助学生装备足够的知识和技能,促进他们的个人发展,以面对生活与学习上的种种挑战。我们正就课程的具体内容及教学等方面,向学界进行第二阶段谘询。

 

认识港情、国情与世情

  构思中的课程以单元式组合,内容主要分为三方面:个人与群性发展、资源与经济活动,以及社会体系与公民精神。透过有系统的单元教学,不仅能帮助初中学生认识自己,建立自信和正面的自我形象,提升社交能力;更有助他们认识社会时事,了解港情、国情与世情,使他们能够立足香港、背靠祖国和面向世界。课程的内容着重帮助学生掌握香港、国家以至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体制的基本知识和概念,为学生在未来继续认识多变的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由于该课程的单元课题与高中的通识教育科的关系十分密切,故研习该课程除了有助学生升读高中的人文科目,更为他们研习通识教育科作好准备。

 

课程的设计特色

  该课程的设计以每年33小时为基础(约每周两节40分钟课),更新及合并现行的初中经济与公共事务科及社会教育科的内容,且按现时社会的发展和面对的挑战注入新学习元素,使课程更贴近社会和学生的生活;如世界政治与经济、全球化及基本经济概念等。为使学校更充分照顾学生的不同兴趣和学习能力上的差异,课程中每个单元都有核心部分和延伸部分,亦有其他增润单元,给予教师更大的弹性和空间。教师在完成核心课程后,可因应学生的兴趣和需要,教授较深入或与课题相关的内容。

 

  此外,课程的设计亦适用于不同的学校。学校除了可整科引入,逐级推行生活与社会科外,已发展初中校本综合课程(如综合人文科等)的学校,也可以灵活使用课程中的单元式设计,引进部分单元,以更新原有的校本课程,令教学更与时俱进。另外,教师亦可采用与课程相关的学习资源或教科书,作为参考资源,纾缓备课压力,让他们可以腾出时间,进行其他教学准备。

 

即将举行第二次谘询会

  有关生活与社会科的第一阶段谘询已于2009年9月至10月进行。从收回的问卷得知,教育界对课程的意见是非常正面的;对于课程理念、宗旨和目标、初拟课程架构、时间分配、支援措施及课程实施等各方面,同意的比率大都达到八、九成以上。

该课程将于今年暑假定稿,而教育局将就该课程的各个单元及课题内容,以及其他部分,包括课程规画、学与教、学习评估及学习资源等,于2010年5月7日及10日举行第二阶段谘询会。希望各校同工踊跃报名出席,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有关谘询文件及首阶段谘询的问卷调查结果,可浏览教育局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组网页(http://www.edb.gov.hk/index.aspx?nodeID=3206&langno=2)。

 

二零一零年五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