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巩固成果 优化教育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特区政府於2000年推出教育改革,虽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在社会各界、特别是教育界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已按部就班完成这项对香港长远发展极为重要的工作。本学年已成功落实334学制,而多项国际性的教育研究亦显示香港的教育体系及学生均跻身世界前列,见证了教育改革的成果。展望未来,本港的教育将继续稳步前行。

   行政长官在刚公布的施政报告中指出,「教育政策应进入巩固期,不作重大的政策改变,让持份者休养生息。未来的施政重点,是按既有政策优化相关措施,确保教育质素。」这也是很多教育界同工向我们反映的心声。今年的施政报告是汲取不同持分者的整体意见而提出的政策文件。

 

优化幼稚园教育

   由幼稚园教育开始,我们决定提供切实可行的十五年免费教育。这是一项什为复杂的课题,不同持分者均有不同的考虑,教育局会在本年中成立专责委员会,研究可行性并就如何提升幼稚园教育提出具体的建议。

   现阶段,我们除了继续推行「学前教育学券计划」之外,亦会於2013-14学年为所有参加学券计划的幼稚园提供一笔过的额外津贴,以进行小型维修工程,购置家俱、教材和其他学习资源,从而提升教学环境。每所幼稚园可得的津贴为15万至25万元,视乎学生人数而定。

 

拔尖补底 精益求精

   香港在世界上虽然只是弹丸之地,但教育成就卓越。香港小四学生的阅读能力在「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2011」名列全球第一;在培生集团的调查中,香港的教育系统全球排名第三。新高中学制亦初见成效,得到国际认可,英国大学及院校招生事务处已确认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最高等级的对照分数,比「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或「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的最高级别还要高。

   我们现正检视新高中学制,务求精益求精。此外,教育局致力协助公营学校面对学生人口波动的冲击,促进学校稳定及持续发展,正是大家所说的巩固期。同时,我们亦会加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在普通学校方面,教育局已开展了新一轮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课程,并逐步扩展「校本教育心理服务」,预期在2016-17学年覆盖全港公营中、小学。为加强支援,教育局会由2013-14学年开始,将每所学校可得的学习支援津贴上限由每年100万元提升至150万元。

   在特殊学校方面,除了继续改善校舍和设施外,我们会为资助特殊学校提供一笔过拨款作购置辅助技术器材之用,以促进有较严重或多重残障的学生的学习效能。视乎学校的班数,每所学校可获发的拨款为$100,000至$235,000。

   对於非华语学童而言,要融入本地社会,首要面对的挑战是使用中文作为生活及学习语言。今年我们提出了三项新措施,包括优化为升读小一至小四的非华语学生提供的暑假衔接课程,让家长陪伴儿童入读,以便更好地支援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与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研究筹备资助计划,以提升中文科教师教授非华语学童学习中文的专业能力;以及进一步优化非华语学生的中文学与教,在学校有系统地采用专为非华语学生发展的「中国语文校内评估工具」,为他们制订适切的中文学习目标。

 

多元出路 人尽其才

   自从落实334学制後,香港的人才库已迈向更多元化发展,协助学生升学和就业,按自己的志趣实现理想。未来,教育局会继续积极开拓更多元、更具特色的应用学习及专上课程。专上课程会质量并重,自资课程的质素保证机制亦会渐趋完善。教育局亦会继续推动资历架构,促进终身学习,务使教育、培训、就业与创业更无缝接轨,提升香港的人力质素及国际竞争力。

 

总结

   香港教育改革得以成功,全赖社会各界及持分者的全力支持。我深信只要我们能齐心一致、务实进取,本港教育将会有更丰硕的成果。

 

二○一三年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