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开展指定文言经典学习 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中国语文教育总课程发展主任卢沛霖

 

  教育局刚于四月中公布,中国语文科由2015/16年的中四开始,加入12篇指定文言经典学习材料(下称「指定材料」),并在2018年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首次考核。是次决定经过多方的咨询,并先后在短、中期的新学制检讨问卷调查中,取得大多数学校的认同。

 

回应教师关注,加强学生语文积淀

 

  提供指定材料,主要是回应教师对学生文言阅读能力的关注,以及一些学生对中国语文科「不考不读、不背诵」的学习态度。期望学生透过熟记文言经典作品的精华片段,理解文意及掌握作品的文学、文化内涵,加强语文积淀,进一步提升语文素养。

 

重视开放学习材料,提供学生学习切入点

 

  指定材料绝非学生语文学习的全部,只是学习的切入点。中国语文课程一直强调「开放学习材料」的精神不变,教师仍需在指定材料以外,另选不同的文言或白话篇章,以照顾学生不同的需要,丰富学生的语文学习。

 

避免学习异化,全面提高语文运用能力

 

  我们总结过往课程发展的经验,慎重考虑指定材料的数量、占分比重和考核模式,以免重现旧课程只专注26篇指定课文的弊病。建议12篇指定文言材料,目的是让学生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学习其他文言或白话作品;同时在阅读范畴以外,能兼顾其他范畴的学习。指定材料的考核主要评估学生能否熟记其中的精华片段,基本掌握文意及篇中文学、文化内涵,而不会如旧课程公开考试的读本问题般,要求学生作过于琐碎的分析,避免学生死记硬背坊间「天书」的二手分析资料。此外,为全面反映学生的阅读能力,指定材料的占分比重不宜过多。现决定试卷一(阅读能力)设甲、乙两部,甲部考核指定材料占30%,乙部考核白话和其他文言材料占70%,以评估学生能否运用所学。我们深信学生若认真细读指定材料,勤力熟记,丰富积储,对其他语文范畴的学习,定有裨益,其表现亦可在公开考试中说话及写作等卷别,有所反映。

 

尽早落实修订,提供全面支援

 

  为了让学生早日受惠,修订方案将于2015/16学年中四开始实施。指定的12篇作品多是学校较常选用的学与教材料,有些更是教师熟悉的篇章,相信教师不难处理。教育局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亦会全力提供各种支援,包括提供指定材料的原文及分析参考资料、教学设计示例、试卷一(阅读能力)样本试卷,以及举办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帮助教师实施修订课程。

 

  是次修订,回应目前学生学习中国语文的需要,期望落实推行后,能帮助学生在语文学习方面学得更好。

 

二零一四年五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