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新学制中期检讨及前瞻」通识科跟进谘询:考试照顾学生多样性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叶荫荣

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秘书长唐创时

 

适时跟进关注 鼓励专业讨论

 

「新学制中期检讨及前瞻」谘询于二月完成,问卷回收率达九成八,按初步分析,学校对现时通识教育科的课程及公开考试整体设计大致持正面态度,惟在评核的两个议题上持不同意见,包括(一)过去三年公开考试是否反映课程内六个单元的均衡涵盖(约五成半学校同意、约四成不同意);以及(二)是否有效照顾整体高中学生的不同能力和兴趣(接近六成同意、约三成半不同意)。以上两项的「不同意」百份比在通识科问卷中明显高于其他项目,反映学校对相关议题的关注。此外,超过四成学校认为应检讨试题种类,约三成半认为应考虑在「试卷一」设选答题等。

 

相关委员会仔细讨论所得的意见和数据,以及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及教育局课程发展处就公开考试设计提出的优化方案,再次向学校发出问卷谘询,具体建议包括(一)增加「试卷一」占分较少的分题所占比例,以更有效照顾整体考生的不同能力和兴趣 - 这类题目主要要求考生描述、诠释资料和提供非评估性答案等;及(二)在「试卷一」设置三题较短及必答的资料回应题,以及从两题选答其一的延伸资料回应题 - 划分短答题部分可进一步照顾学生的多样性,而选答题亦能为考生提供更大弹性和选择。

 

加强照顾学生多样性

 

通识教育科是新的高中必修科目,让每位同学,无论选修任何科目或有不同兴趣、志向和能力,都能透过六个单元扩阔视野,并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和概念作多角度分析。在课程内容方面,相关委员会已于去年十一月提出方案谘询及搜集意见;校本评核的优化方案亦已实行。公开考试方面,自2012年首届文凭试后,考评局亦已因应所得的回馈调整了「试卷一」考题的长度。现在相关委员会再提出「试卷一」的草拟方案谘询教师,让大家以专业态度讨论如何进一步优化考评,乃属恰当之举。事实上,世界各地的考评机构均会不断探讨如何使用不同策略以达致有效甄别和照顾整体考生的不同能力、兴趣和水平,现时文凭试不少科目亦已采用短答题、选择题、引入选答部分及分设深、浅卷等相关设计。

 

题型不变 加时有助学生阅题选答

 

建议中的改动增加了「试卷一」题目的数量和选择,旨在更均衡地涵盖六个单元,增强课程与公开评核的一致性。以上建议并无改变现有考试的学术水平,也没有引入新的题型,只是调整现有题目类型的数目及比重,预期师生不会有太大困难适应。相关委员会亦提议适量增加「试卷一」的考试时间,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阅读及选择题目。相关委员会对试卷设计、题数、分部比重、考试时间及实施年份均持开放态度,欢迎学校及教师在问卷上提出意见。我们将于四月二十日举行另一场简介会,让更多通识教育科教师参与讨论,为此科的长远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二○一五年四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