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全民敬师 齐迎挑战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特区政府于1997年将每年的九月十日定为敬师日,而由敬师运动委员会举办的「向老师致敬─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今年亦已经踏入第二十周年,特别值得纪念。教育局一直支持敬师运动,透过表扬敬业乐业、关怀学生的好老师,藉以推广尊师重道的精神,提升教师的形象。政府对教师的支持和重视有目共睹。

 

  教育是特区政府最大的投资范畴,2015-16年度的教育开支预算总额为793亿元,较十年前(2005-06年度)大幅增加35%。与此同时,我们已在2009/10学年落实修订的教师与班级比例(班师比),即中一至中三每班1.7名教师及中四至中六每班1.9名教师,并由2012/13学年开始将高中年级的班师比改善至每班2.0名教师。中、小学的学生与教师比率亦分别由2005/06学年的18.0:1及18.4:1大幅改善至2014/15学年修订预算的13.0:1及14.0:1。

 

  公营学校一向因应学校的发展计划及教学需要聘用教师推行教务。目前,约九成教师属于常额教师,合约教师则约占一成。这安排既可为教师提供稳定的工作环境,亦可让学校有弹性地运用资源,发展各自的特色,体现不同的校本课程编排,以支援学生多元化的学习和发展需要。

 

  大部分合约教师均是按经常性拨款聘用,有关拨款并非一次性,而是长远及稳定的承担。在给予学校相关校本管理弹性之余,教育局亦促请学校履行良好雇主的责任,在厘订合约教师的工作、薪酬待遇及合约期时,应充分考虑同类工作职位的相关条件,以确保他们得到合理待遇。

 

  据了解,刚完结的学年公营学校约有2 000名教师因退休或其他理由而离开教职,腾出教席。不少合约教师累积经验,因其良好教学表现而得到学校肯定,继而获转聘为常额教师。此外,这些空缺亦为修毕全日制教育学士学位及学位教师教育文凭课程的准教师提供入职机会。

 

  学生人口的变动,特别是近年中学生人口短暂下降的情况,对教育界造成一定压力。因此,教育局自2006/07学年起推行了多项纾缓措施,以增加中学的教学人手及稳定教师团队,例如放宽批核中一开班人数的准则、推展「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及「三保」措施等,以促进中学持续发展。我们又推行其他新政策,例如生涯规划的经常津贴,配合教育及学生的需要。资助中学生的单位成本由2012-13年度的49,246元增加至2015-16年度的66,440元,增幅约三成半,当中教师资源是主要成分。

 

   具体来说,优化计划为学校提供额外的教席配额,亦让享有保留安排的过剩教师可留校任教至第九个学年,教育局亦会按个别学校的实际需要弹性延长他们的保留期;而「三保」措施中的「延长过剩教师保留期」也较原有安排多两年时间。因此,学校可以有足够时间调配人手,透过自然流失及其他方法,使教师团队保持稳定。我们感谢不少学校能够按照教育局的建议,及早做好人力资源的规划,有秩序地吸纳过剩教师和把合约教师转为常额教师,以稳定教师士气和加强教学团队的活力。

 

  教师肩负教育社会未来主人翁的担子,任重道远。学校、学生、家长,以至整个社会都应支持和嘉许教师,为他们增添正能量。让我们藉着敬师日向所有紧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教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