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共建关爱校园 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新学年伊始,我趁此机会向校长和教师致意,感谢大家时刻以专业为先,紧守岗位,为下一代的成长和学习作出贡献。

 

  教育局一直关心学生的身心发展,并致力推动学校建构和谐共融的校园,让每个学生都可以健康成长,愉快学习,享受校园生活。我们期望学校继续优化共融校园政策,因应学生的差异和教育需要,提供适切支持,让所有学生在共融的氛围中,不論其背景、文化、表现和能力,都得到重视和关爱,有机会发挥潜能。

 

加强生命教育 重视精神健康

 

  教育局联同卫生署于本学年开展「好心情@学校」计划,推广「与人分享」、「正面思维」及「享受生活」的信息,在学校推广精神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对精神健康的认知和了解,以应付生活上不同的挑战。我们鼓励学校积极参与,按学校的文化和校情制订适切的计划和活动,提升学生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和认识,培养他们对遇事求助持接纳态度。

 

  此外,我呼吁学校继续于新学年举办「我的行动承诺」承诺日。今年的主题是「爱与关怀.由自己出发」,目的是让学生透过集体承诺,订立目标,并付诸实行,冀能协助学生学懂爱和尊重自己,乃至推己及人,关心别人的处境和感受,发扬互助互爱的精神。

 

  我亦鼓励学校加强生命和价值观教育,培育学生全人发展。教育局又会为教师提供不同的专业发展活动,主题包括自主学习、电子教学等,以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方便他们按学生的学习需要,设计富趣味和具挑战性的学习活动,让学生体验求知的乐趣,并提升学习效能。

 

关注幼小衔接 丰富成长历程

 

  政府已公布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实施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政策,幼儿园教育的经常性开支将大增近七成至每年约67亿元,预计约七至八成的半日制幼儿园学位将会免费,至于其他学位,因政府已大幅增加资助,学费亦会在低水平。我盼望幼教界同工能同心协力,为政策的成功落实做好规划及准备,让学童可以顺利享受更优质的幼儿园教育,从游戏中学习,在各方面得到均衡发展,能够健康成长。

 

  另外,幼童升读小学面对很大的转变,我们建议多关注幼童的情绪和心理反应,维持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学校适切地调节和安排学习模式及评估,教师主动关心、鼓励和支持学生,以及与家长紧密沟通,均有助幼童尽早适应,为日后学习打好基础。

 

  我亦盼望学校利用全日制小学提供的空间,灵活规划课程,让学生有更多机会体验群体生活,透过多元化活动发挥本身的潜能,促进全人发展。我相信学校能实施有效益的家课政策,协调学生每日各科的家课量,以重质不重量为原则,确保他们享有充足的课余空间休息、游戏和发展兴趣,能够愉快学习及享受校园生活。

 

认识国家历史 深化《基本法》教育

 

  这学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我期望老师能够弘扬中华文化,透过常识科、中国历史、相关科目和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让同学能够看到及明白今日的中国,是怎样从过去走过来,今日的稳定与各方的成就,着实得来不易。香港的制度和社会一切的运作,都以《基本法》作为依归。我希望学校在这学年加强和深化《基本法》教育,让学生明白甚么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持续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 

 

  学校及家长都希望学生可以于宁静的校园内,在安全、有秩序及专业教学的环境下学习,免受政治及纷乱干扰。就近日有组织在网上招揽中学生,计划在校园宣扬「港独」主张及推动活动,我相信校长和教师都理解《基本法》是特区的宪制性文件,亦是特区实施「一国两制」的基础,「港独」并不符合本港的宪制及《基本法》赋予香港的法律地位,「港独」主张及活动不应在校园出现。在与学生讨论香港的地位时,一定要以《基本法》为基础,以免学生受误导而不自觉地参与鼓吹违反《基本法》或其他法律的活动。事实上,《基本法》已清楚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一点是毫无疑问,「港独」绝不正确,没有甚么需要讨论。  

  

  最后,我祝愿全港校长、老师及同学们身心康泰,有一个愉快和充实的学年。

 

二○一六年八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