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临 时 雇 员 就 业 情 况 统 计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一 条(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二 十 三 日

提 问 者 : 梁 富 华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政 府 统 计 处 在 2001 年 4 月 至 6 月 进 行 一 项 关 于 临 时 雇 员 就 业 情 况 的 专 题 访 问 , 并 在 上 月 底 发 表 有 关 报 告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受 访 临 时 雇 员 的 平 均 每 周 工 作 时 数 ;
( 二 ) 按 照 访 问 所 得 资 料 推 算 , 在 全 港 临 时 雇 员 当 中 , 符 合 《 雇 佣 条 例 》 中 连 续 性 合 约 雇 员 定 义 的 雇 员 现 时 的 人 数 及 百 分 比 为 何 ; 及
( 三 ) 访 问 报 告 指 出 , 从 事 建 造 业 的 临 时 雇 员 人 数 较 去 年 减 少 25300 人 , 但 从 事 建 造 业 的 自 营 作 业 者 却 增 加 了 11900 人 , 当 局 有 否 研 究 该 等 数 字 此 消 彼 长 的 原 因 ; 若 有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以 及 当 局 会 否 进 行 研 究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政 府 统 计 处 的 专 题 访 问 结 果 显 示 , 在 二 零 零 一 年 第 二 季 全 港 共 有 约 93800 名 临 时 雇 员 。 他 们 平 均 每 周 工 作 38 小 时 , 较 整 体 就 业 人 口 平 均 每 周 工 作 46 小 时 为 低 。

( 二 )

专 题 访 问 结 果 显 示 , 在 93800 名 临 时 雇 员 中 , 约 8 600 人 在 统 计 时 刻 前 已 替 其 雇 主 工 作 4 周 或 以 上 , 而 每 周 工 作 不 少 于 18 小 时 , 故 此 符 合 《 雇 佣 条 例 》 中 连 续 性 合 约 雇 员 的 定 义 ( 简 称 为 「 4 - 18 」 雇 员 ) 。 他 们 占 临 时 雇 员 总 数 9 % 。 另 外 , 约 7200 名 临 时 雇 员 每 周 工 作 少 于 18 小 时 。 故 此 , 他 们 并 非 「 4- 18 」 雇 员 , 占 临 时 雇 员 总 数 8 % 。

至 于 其 余 的 78 100 名 临 时 雇 员 ( 即 临 时 雇 员 总 数 的 83% ) , 他 们 虽 然 替 其 雇 主 每 周 工 作 不 少 于 18 小 时 , 但 在 统 计 时 刻 前 仍 未 替 同 一 雇 主 工 作 满 4  周 。 由 于 没 有 资 料 显 示 他 们 会 否 在 统 计 时 刻 后 仍 会 替 同 一 雇 主 工 作 , 因 此 该 专 题 访 问 不 能 确 定 他 们 是 否 「 4 -18 」 雇 员 。

统 计 处 在 去 年 第 三 季 曾 进 行 了 另 外 一 个 专 题 访 问 , 搜 集 有 关 私 营 机 构 的 非 「 4 -18 」 雇 员 的 人 数 、 工 作 情 况 及 正 享 有 的 雇 员 福 利 等 资 料 , 预 计 约 在 年 中 会 有 结 果。

( 三 )

在 二 零 零 一 年 第 二 季 , 从 事 建 造 业 的 临 时 雇 员 数 目 较 二 零 零 零 年 第 三 季 减 少 了 25300 人 , 这 与 建 造 业 在 过 去 一 年 间 持 续 疲 弱 有 关 。 事 实 上 , 由 于 工 作 量 不 足 , 建 造 业 在 上 述 期 间 的 就 业 总 人 数  ( 包 括 雇 主 、 雇 员 和 自 营 作 业 者 ) 减 少 了 16 900 人 。

至 于 从 事 建 造 业 的 自 营 作 业 者 在 该 期 间 增 加 11900 人 , 可 能 是 由 于 建 造 业 内 为 了 节 省 成 本 及 增 加 工 作 灵 活 性 , 持 续 把 部 分 工 作 外 判 , 增 加 了 自 营 作 业 者 的 工 作 机 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