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承 认 毅 进 计 划 的 学 历 事 宜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八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月 十 四 日



提 问 者 : 刘 汉 铨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当 局 于 去 年 12 月 26 日 宣 布 , 在 招 聘 公 务 员 时 , 将 承 认 毅 进 计 划 毕 业 证 书 等 同 香 港 中 学 会 考 (" 会 考 ")5 科 及 格 , 并 表 示 会 就 承 认 毅 进 计 划 的 学 历 事 宜 , 与 雇 主 团 体 商 讨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过 去 3 年 , 每 年 可 供 会 考 5 科 及 格 人 士 申 请 的 政 府 职 位 数 目 ;

( 二 ) 当 局 如 何 确 保 毅 进 计 划 的 毕 业 学 员 的 学 业 水 平 与 会 考 5 科 及 格 人 士 相 若 ;

( 三 ) 有 否 计 划 设 立 统 一 评 核 机 制 , 确 保 由 不 同 院 校 举 办 的 毅 进 课 程 的 毕 业 学 员 达 到 既 定 标 准 ; 及

( 四 ) 当 局 与 雇 主 团 体 商 讨 的 进 展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

( 一 )

过 去 三 年 , 每 年 可 供 香 港 中 学 会 考 ( 以 下 简 称 " 会 考 ") 五 科 及 格 人 士 投 考 的 政 府 职 位 数 目 如 下 :

  一 九 九 八 年 一 九 九 九 年 二 零 零 零 年
公 务 员 职 位 数 目 约 6700 个 约 1500 个 约 1200 个
全 职 非 公 务 员 职 位 数 目 约 3100 个 约 3600 个 约 4800 个

   
( 二 )

政 府 考 虑 了 香 港 学 术 评 审 局 ( 以 下 简 称 " 评 审 局 ") 所 作 的 独 立 评 估 后 , 决 定 承 认 毅 进 计 划 完 整 毕 业 证 书 符 合 要 求 会 考 五 科 及 格 ( 包 括 中 国 语 文 和 英 国 语 文 ) 的 政 府 职 位 入 职 资 格 。

评 审 局 是 本 港 唯 一 一 间 法 定 的 学 术 评 审 机 构 。 评 审 局 研 究 了 毅 进 计 划 的 学 制 、 个 别 课 程 的 设 计 和 内 容 、 教 学 材 料 、 授 课 形 式 和 评 核 方 法 后 , 认 为 整 体 而 言 , 毅 进 计 划 应 可 给 予 学 员 适 当 的 培 训 , 使 学 员 能 掌 握 就 业 所 需 的 一 般 知 识 和 技 能 , 而 他 们 在 这 两 方 面 的 水 平 , 应 与 在 会 考 中 取 得 五 科 及 格 的 学 生 相 若 。

此 外 , 政 府 也 考 虑 到 香 港 专 上 学 院 持 续 教 育 联 盟 ( 以 下 简 称 " 持 续 教 育 联 盟 ") 设 有 质 素 检 定 机 制 。 在 该 机 制 下 , 学 者 、 教 育 家 、 质 素 检 定 专 家 , 以 及 雇 主 和 政 府 代 表 均 有 参 与 质 素 检 定 工 作 。

在 未 来 数 月 , 评 审 局 会 就 毅 进 计 划 的 授 课 安 排 进 行 另 一 项 评 估 , 评 估 范 围 包 括 学 员 的 整 体 表 现 和 成 绩 。 在 毅 进 计 划 推 行 一 年 后 , 我 们 会 全 面 评 估 该 计 划 。 有 关 的 评 估 和 研 究 将 有 助 确 保 毅 进 计 划 不 论 在 设 计 和 授 课 安 排 上 , 均 能 让 学 员 掌 握 所 需 的 知 识 和 技 能 , 达 到 相 当 于 会 考 五 科 及 格 的 水 平 。

关 于 个 别 学 员 的 质 素 问 题 , 持 续 教 育 联 盟 在 颁 授 毅 进 计 划 的 学 历 时 , 会 紧 守 " 宽 进 严 出 " 这 个 行 之 有 效 的 原 则 。 学 员 必 须 通 过 各 项 评 核 ( 包 括 作 业 和 考 试 ) , 方 可 获 颁 发 毅 进 计 划 完 整 毕 业 证 书 。

   
( 三 )

毅 进 计 划 并 没 有 统 一 的 评 核 机 制 。 不 过 , 持 续 教 育 联 盟 已 就 必 修 单 元 的 教 材 、 授 课 安 排 、 作 业 、 评 核 方 法 , 向 辖 下 十 间 参 与 计 划 的 院 校 发 出 指 引 , 并 提 供 试 题 范 本 , 而 各 院 校 均 有 严 格 遵 守 上 述 指 引 。 此 外 , 在 每 次 期 考 结 束 后 , 该 十 间 院 校 的 代 表 亦 会 一 同 检 讨 学 员 的 成 绩 , 确 保 各 院 校 有 一 致 的 评 核 标 准 。 这 些 措 施 足 以 确 保 不 同 院 校 均 采 用 相 若 的 标 准 去 评 核 毕 业 学 员 。

   
( 四 )

我 们 已 发 信 向 各 大 商 会 推 介 毅 进 计 划 , 并 鼓 励 他 们 跟 随 政 府 的 做 法 , 在 招 聘 员 工 时 , 把 毅 进 计 划 毕 业 学 员 视 为 相 当 于 中 五 毕 业 生 。 我 们 亦 已 发 信 给 雇 员 人 数 达 200 人 或 以 上 的 公 司 , 邀 请 他 们 参 加 将 于 四 / 五 月 举 办 的 毅 进 计 划 简 介 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