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雷 暴 期 间 的 工 业 安 全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九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 二 十 日



提 问 者 : 李 凤 英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本 月 5 日 一 日 内 先 后 发 生 两 宗 工 业 意 外 , 4 名 工 人 怀 疑 被 雷 电 击 中 , 1 死 3 伤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该 名 死 者 的 死 因 ;

( 二 ) 当 局 曾 经 透 过 什 么 途 径 , 提 醒 雇 主 及 雇 员 在 雷 暴 期 间 应 注 意 的 工 业 安 全 事 宜 , 特 别 是 需 要 在 室 外 工 作 时 的 安 全 措 施 ; 及

( 三 ) 有 关 政 府 部 门 将 采 取 哪 些 措 施 , 以 防 止 同 类 事 件 发 生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本 月 五 日 的 两 宗 意 外 分 别 发 生 于 亚 公 角 村 及 香 港 国 际 机 场 。 其 中 发 生 于 亚 公 角 村 的 意 外 导 致 一 名 工 程 师 死 亡 。 当 局 正 就 意 外 进 行 调 查 , 初 步 相 信 与 触 电 有 关 , 但 死 者 真 正 的 死 因 仍 有 待 进 一 步 确 定 。

   
( 二 )

每 逢 雨 季 , 劳 工 处 均 会 透 过 不 同 的 宣 传 途 径 , 向 雇 主 、 雇 员 宣 传 有 关 在 恶 劣 天 气 下 工 作 应 注 意 的 事 宜 , 包 括 :

  1. 播 放 电 视 宣 传 短 片 , 提 醒 雇 主 、 雇 员 及 早 就 有 关 在 恶 劣 天 气 下 工 作 作 出 安 排 。
  2. 印 发 《 台 风 或 暴 雨 警 告 下 的 工 作 守 则 》 , 鼓 励 雇 主 与 雇 员 事 先 订 明 在 暴 雨 警 告 下 的 工 作 安 排 和 应 变 措 施 , 亦 包 括 雇 主 、 雇 员 在 《 职 业 安 全 及 健 康 条 例 》 下 的 责 任 。 根 据 该 条 例 , 雇 主 有 责 任 确 保 其 所 有 工 作 中 的 雇 员 的 安 全 及 健 康 , 雇 主 须 为 他 们 提 供 一 个 安 全 的 工 作 地 点 、 作 业 装 置 及 工 作 系 统 ( 如 提 供 适 当 的 个 人 防 护 装 备 等 ) 。 如 雇 员 须 在 恶 劣 天 气 下 工 作 , 雇 主 必 须 确 保 有 关 的 危 险 因 素 受 到 适 当 的 控 制 , 并 在 合 理 切 实 可 行 的 范 围 内 减 至 最 低 。 雇 员 则 须 与 雇 主 合 作 , 遵 守 安 全 规 则 和 工 作 程 序 。 除 摆 放 于 劳 工 处 供 巿 民 索 阅 外 , 该 守 则 的 文 本 亦 已 上 载 于 劳 工 处 的 网 页 , 供 市 民 浏 览 。
  3. 透 过 《 劳 资 透 视 》 提 醒 雇 主 、 雇 员 注 意 有 关 事 项 。 ( 《 劳 资 透 视 》 是 劳 工 处 每 两 个 月 出 版 的 宣 传 刋 物 , 定 期 派 发 予 聘 用 五 名 雇 员 或 以 上 的 机 构 。 )
劳 工 处 职 业 安 全 主 任 在 日 常 巡 查 工 作 地 点 及 出 席 安 全 会 议 时 , 亦 会 提 醒 雇 主 及 承 建 商 须 为 各 种 工 序 或 工 作 情 况 进 行 危 险 评 估 , 并 设 立 安 全 工 作 制 度 , 其 中 包 括 在 恶 劣 天 气 如 风 暴 或 雷 雨 期 间 的 工 作 安 排 。 职 业 安 全 主 任 亦 会 提 醒 雇 主 及 承 建 商 , 如 雇 员 无 可 避 免 须 在 恶 劣 天 气 下 进 行 户 外 工 作 , 则 须 确 保 该 等 雇 员 已 清 楚 了 解 有 关 的 安 全 工 作 制 度 , 并 须 就 有 关 户 外 工 作 安 排 适 当 的 督 导 。

此 外 , 各 工 务 部 门 在 每 年 雨 季 来 临 前 都 会 发 出 通 告 , 提 醒 承 建 商 及 其 雇 员 如 须 在 恶 劣 天 气 下 进 行 户 外 工 作 时 , 应 采 取 的 安 全 措 施 ( 包 括 怎 样 避 免 受 雷 电 击 中 ) , 亦 会 要 求 承 建 商 举 办 有 关 安 全 措 施 的 工 地 座 谈 会 。 各 部 门 的 安 全 顾 问 在 出 席 有 关 工 程 合 约 的 安 全 委 员 会 会 议 时 , 亦 会 提 醒 承 建 商 采 取 适 当 的 安 全 措 施 。

机 场 管 理 局 的 《 紧 急 应 变 程 序 手 册 》 中 亦 已 详 细 列 出 雷 暴 期 间 在 停 机 坪 工 作 的 有 关 单 位 的 应 变 措 施 , 例 如 通 知 员 工 尽 可 能 留 在 室 内 或 车 内 , 或 远 离 飞 机 或 灯 柱 。 当 天 文 台 的 雷 暴 警 告 生 效 时 , 机 场 管 理 局 会 立 即 通 知 各 有 关 单 位 , 以 便 有 关 单 位 根 据 《 紧 急 应 变 程 序 手 册 》 和 所 属 公 司 的 内 部 程 序 , 采 取 相 应 的 安 全 措 施 。
   
( 三 )

劳 工 处 将 继 续 透 过 宣 传 和 教 育 , 加 强 雇 主 及 雇 员 在 恶 劣 天 气 下 工 作 的 安 全 意 识 。 职 业 安 全 主 任 在 巡 查 工 作 地 点 时 , 会 加 强 劝 喻 雇 主 及 承 建 商 尽 早 设 立 有 关 的 安 全 工 作 制 度 及 制 定 相 应 的 安 全 工 作 守 则 , 并 敦 促 雇 员 遵 守 。 职 业 安 全 主 任 亦 会 提 醒 雇 主 及 承 建 商 , 如 雇 员 无 可 避 免 须 在 恶 劣 天 气 下 工 作 , 必 须 确 保 有 关 工 作 只 会 在 严 密 监 管 下 , 按 照 所 订 的 安 全 工 作 守 则 进 行 。 劳 工 处 会 对 违 反 安 全 法 例 者 进 行 严 厉 的 执 法 行 动 , 包 括 提 出 检 椌 。

各 工 务 部 门 将 继 续 在 工 程 合 约 的 安 全 委 员 会 讨 论 在 恶 劣 天 气 下 户 外 工 作 应 采 取 的 安 全 措 施 , 并 监 察 承 建 商 及 其 雇 员 切 实 执 行 有 关 措 施 。 当 亚 公 角 村 的 致 命 意 外 调 查 完 成 后 , 工 务 局 会 将 意 外 成 因 及 需 要 加 强 的 措 施 通 告 各 工 务 部 门 及 承 建 商 , 以 避 免 同 类 事 故 再 次 发 生 。

机 场 管 理 局 除 了 透 过 不 同 渠 道 ( 如 停 机 坪 运 作 及 安 全 委 员 会 、 机 场 安 全 专 讯 等 ) 提 醒 有 关 公 司 注 意 雷 暴 期 间 的 安 全 措 施 外 , 更 敦 促 有 关 公 司 不 时 检 讨 其 内 部 程 序 , 尽 量 避 免 同 样 意 外 发 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