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副 学 士 学 位 及高 级 文 凭 课 程 的 统 计 资 料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四 条 (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 六 日



提 问 者 : 冯 检 基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有 关 专 上 院 校 全 日 制 副 学 士 学 位 及 高 级 文 凭 课 程 事 宜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上 学 年 由 各 专 上 院 校 开 办 的 自 资 全 日 制 副 学 士 学 位 及 高 级 文 凭 课 程 的 学 费 和 学 额 , 请 按 课 程 类 别 列 出 分 项 数 字 ; 以 及 每 类 课 程 的 单 位 成 本 ; 及
( 二 ) 有 否 定 期 评 估 协 助 经 济 有 困 难 的 学 生 就 读 此 类 课 程 的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及 其 他 本 地 专 上 学 生 资 助 计 划 的 成 效 ; 若 有 , 最 新 一 次 评 估 的 结 论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在 二 零 零 一 ∕ 零 二 学 年 , 各 院 校 开 办 的 全 日 制 、 符 合 政 府 制 定 的 质 素 保 证 要 求 的 自 资 副 学 位 或 以 上 课 程 , 共 提 供 6 879 个 学 额 。 其 中 副 学 士 学 位 课 程 学 额 为 数 3 840 个 , 高 级 文 凭 课 程 (包 括 荣 誉 文 凭 及 专 业 文 凭 )的 学 额 共 2 809 个 , 及 学 士 学 位 课 程 学 额 230 个 。 按 课 程 类 别 列 出 的 学 额 及 学 费 分 项 , 详 见 附 件 一

政 府 并 无 自 资 副 学 士 及 高 级 文 凭 课 程 的 平 均 单 位 成 本 资 料 。 由 于 各 院 校 均 为 非 牟 利 教 育 团 体 , 课 程 以 自 负 盈 亏 及 收 回 成 本 的 原 则 营 办 , 学 费 很 大 程 度 上 可 反 映 单 位 成 本 。

 

( 二 )

目 前 , 就 读 本 地 受 公 帑 资 助 的 全 日 制 专 上 课 程 的 合 资 格 学 生 , 可 申 请 本 地 学 生 资 助 计 划 所 提 供 的 助 学 金 和 贷 款 , 以 支 付 学 费 及 生 活 费 。 他 们 亦 可 申 请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 政 府 在 二 零 零 一 ∕ 零 二 学 年 , 推 出 特 别 为 就 读 自 资 专 上 课 程 学 生 而 设 的 专 上 学 生 资 助 计 划 , 提 供 经 入 息 审 查 的 助 学 金 或 低 息 贷 款 , 及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

学 生 资 助 计 划 的 目 的 是 (一 )确 保 有 志 进 修 的 学 生 不 会 因 经 济 困 难 而 得 不 到 教 育 的 机 会 ;(二 )确 保 公 帑 用 得 其 所 ;及 (三 ) 确 保 资 助 额 足 够 帮 助 经 济 有 困 难 的 学 生 支 付 学 费 及 生 活 费 。 就 上 述 三 项 具 体 原 则 , 我 们 认 为 目 前 多 项 资 助 计 划 可 有 效 地 照 顾 不 同 类 型 与 经 济 条 件 的 专 上 学 生 。 我 们 并 会 就 各 项 资 助 上 限 每 年 进 行 检 讨 。

以 自 资 专 上 课 程 学 生 的 资 助 计 划 为 例 , 虽 然 计 划 推 出 未 够 一 年 , 但 受 惠 的 学 生 人 数 众 多 , 资 助 额 亦 有 相 当 数 目 。 详 情 可 见 附 件 二

 

   

附 件 一

自 资 副 学 位 或 以 上 课 程 科 目 类 别 、 学 额 数 目 及 学 费

课 程 类 别 副 学 士 学 位 课 程 高 级 文 凭 课 程 * 学 士 学 位 课 程
科 目 类 别 学 额 数 目 学 费 (HK$) 学 额 数 目 学 费 (HK$) 学 额 数 目 学 费 (HK$)
人 文 及 社 会 科 学 590 (15.4%) 43,000 - 50,000 405 (14.4%) 35,000 90 (39.1%) 42,000
工 商 管 理 740 (19.3%) 42,000 - 50,000 1704 (60.7%) 31,000 - 38,000 100 (43.5%) 42,000
科 学 及 资 讯 科 技 190 (4.9%) 43,000 - 52,000 577 (20.5%) 31,000 - 38,000 --- ---
教 育 及 语 文 --- --- 123 (4.4%) 31,000 - 35,000 40 (17.4%) 42,000
通 识 教 育 2320 (60.4%) 39,000 --- --- --- ---
合 共 3840 (100%)  适 用 2809 (100%)  适 用 230 (100%)  适 用
* 包 括 高 级 文 凭 、 荣 誉 文 凭 和 专 业 文 凭 。
 

附 件 二

专 上 学 生 资 助 计 划

资助类别 经入息审查助学金或贷款 免入息审查贷款
申请总数 3 263宗 2 234宗
获批准申请 2 781宗(85%) 2 213宗* (99%)
平均助学金额 37,728元 适用
平均贷款额 18,639元 61,222元
总资助额 55,000,000元 135,000,000元
* 另 有 21宗 申 请 正 在 此 批 核 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