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检 讨 各 项 学 生 车 船 津 贴 计 划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四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一 月 十 三 日



提 问 者 : 刘 江 华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关 于 各 项 学 生 车 船 津 贴 计 划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有 否 计 划 因 应 现 时 的 经 济 不 景 气 , 检 讨 各 项 车 船 津 贴 的 申 请 资 格 和 计 算 公 式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 二 ) 有 否 检 讨 各 项 车 船 津 贴 计 划 对 纾 缓 家 长 的 财 政 负 担 的 效 用 ; 若 有 , 详 情 为 何 ; 及
 
( 三 ) 会 否 考 虑 重 新 采 用 在 1988 年 前 实 施 , 并 且 无 须 经 济 状 况 审 查 的 " 学 生 乘 搭 车 船 津 贴 计 划 " , 以 取 代 现 行 为 中 、 小 学 生 设 立 的 " 学 生 车 船 津 贴 计 划 "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在 车 船 津 贴 计 划 下 , 我 们 会 提 供 资 助 给 在 经 济 上 有 需 要 及 通 过 入 息 审 查 、 居 住 地 点 与 学 校 距 离 超 逾 十 分 钟 步 行 时 间 、 尚 未 完 成 学 士 学 位 课 程 的 全 日 制 学 生 。 如 属 十 二 岁 以 下 的 学 生 , 他 们 必 须 就 读 于 公 立 学 校 及 居 所 在 学 校 所 属 的 小 一 学 校 网 以 外 。 根 据 审 查 结 果 , 成 功 的 申 请 学 生 将 会 获 得 在 学 期 间 往 返 居 所 和 学 校 全 额 或 半 额 的 车 船 津 贴 。 全 额 资 助 相 等 于 平 均 车 船 费 的 1 0 0 % 。 如 乘 搭 地 下 铁 路 , 则 以 学 生 优 惠 车 费 计 算 。 

由 2002/03 学 年 开 始 , 我 们 已 改 善 入 息 的 审 查 方 法 , 以 确 保 所 有 学 生 资 助 计 划 采 用 划 一 的 审 查 标 准 及 合 格 的 申 请 人 能 获 得 一 致 的 资 助 幅 度 。 此 项 措 施 已 在 2001 年 12 月 7 日 获 财 务 委 员 会 批 准 〔FCR(2001-02)43〕 。 我 们 预 期 在 新 措 施 下 将 有 更 多 在 旧 制 度 下 未 能 获 得 资 助 的 清 贫 学 生 获 得 全 额 或 半 额 资 助 。 举 例 来 说 , 一 个 月 入 不 超 过 8,500 元 的 4 人 家 庭 , 有 两 名 就 读 初 中 的 子 女 , 居 住 地 点 与 学 校 距 离 超 逾 10 分 钟 步 行 时 间 , 他 们 在 2002/03 年 所 获 得 的 资 助 会 由 半 额 调 整 至 全 额 。 同 一 个 家 庭 , 假 如 月 入 不 超 过 22,700 元 , 他 们 将 会 由 没 有 资 助 调 整 至 半 额 资 助 。 我 们 认 为 , 车 船 津 贴 计 划 的 入 息 限 额 及 其 他 申 请 资 格 均 属 合 理 。 

至 于 车 船 津 贴 额 的 厘 定 方 法 , 我 们 是 以 平 均 车 船 费 计 算 资 助 额 。 由 于 学 生 会 因 应 交 通 情 况 、 可 选 用 的 交 通 工 具 种 类 及 设 施 , 采 用 不 同 的 方 法 往 返 学 校 , 所 以 要 为 每 一 位 合 资 格 的 学 生 计 算 实 际 所 需 的 车 船 费 是 一 个 不 切 实 际 的 做 法 。 因 此 , 我 们 认 为 采 用 平 均 车 船 费 去 计 算 资 助 额 是 恰 当 及 符 合 经 济 效 益 的 。
 
( 二 ) 学 生 车 船 津 贴 计 划 的 最 近 一 次 修 订 是 在 2000 年 。 在 修 订 后 , 我 们 发 放 给 在 经 济 上 最 有 需 要 的 学 生 的 车 船 津 贴 额 由 半 额 调 整 至 全 额 。 新 措 施 由 2000/01 学 年 开 始 生 效 。 在 新 措 施 下 , 大 约 有 42,400 名 学 生 在 2000/01 年 及 48,000 名 学 生 在 2001/02 年 得 到 资 助 以 应 付 所 需 的 车 船 费 支 出 。 在 2000/01 及 2001/02 年 发 放 的 全 额 津 贴 分 别 是 1.243 亿 元 及 1.404 亿 元 , 在 这 两 年 每 名 学 生 平 均 获 得 的 全 额 车 船 津 贴 均 大 约 是 2,930 元 。 至 于 其 他 合 资 格 领 取 半 额 津 贴 的 学 生 , 我 们 预 期 这 些 在 经 济 上 并 非 有 非 常 困 难 的 学 生 , 他 们 所 获 得 的 资 助 应 该 可 以 应 付 往 返 学 校 的 部 份 车 船 费 支 出 。 在 2000/01 年 有 154,900 名 学 生 及 在 2001/02 年 有 157,300 名 学 生 已 获 发 半 额 津 贴 。 在 2000/01 年 , 平 均 每 名 学 生 获 得 1,482 元 的 半 额 津 贴 , 在 2001/02 年 , 则 是 1,501 元 。 已 发 放 的 半 额 津 贴 的 总 额 分 别 是 2.295 亿 元 及 2.361 亿 元 。 

至 于 提 供 给 12 岁 以 下 小 学 生 的 跨 网 车 船 津 贴 , 所 有 合 资 格 的 学 生 均 获 得 资 助 以 应 付 乘 搭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所 需 的 小 童 优 惠 车 船 费 支 出 。 在 2000/01 及 2001/02 年 , 该 计 划 已 分 别 发 放 3,100 万 元 及 3,790 万 元 给 大 约 23,800 及 28,800 名 学 生 。 在 2000/01 年 的 平 均 津 贴 额 是 1,300 元 , 在 2001/02 年 , 则 是 1,316 元 。
 
( 三 ) 我 们 没 有 计 划 去 恢 复 使 用 以 前 的 学 生 车 船 津 贴 计 划 , 该 计 划 是 提 供 半 额 车 船 津 贴 给 无 论 在 经 济 上 是 否 有 困 难 的 学 生 。 我 们 不 认 为 此 安 排 是 一 个 适 当 使 用 公 帑 的 方 法 。 学 生 来 自 经 济 上 没 有 困 难 的 家 庭 是 不 应 该 依 赖 公 帑 去 支 付 他 们 往 返 学 校 的 车 船 费 用 。 政 府 的 政 策 是 要 确 保 所 有 合 资 格 的 学 生 不 会 因 经 济 上 的 困 难 而 不 能 够 接 受 教 育 。 正 因 如 此 , 现 行 的 车 船 津 贴 计 划 是 按 学 生 的 经 济 需 要 而 提 供 资 助 。 学 生 如 能 通 过 入 息 审 查 及 符 合 其 他 资 助 资 格 , 他 们 是 可 以 获 得 全 额 或 半 额 津 贴 以 应 付 往 返 学 校 的 车 船 费 支 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