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23-24年度第十三届「闪耀之星」才华拓展奖学金颁奖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2023-24年度
第十三届「闪耀之星」才华拓展奖学金颁奖礼
2024221 (星期三)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马逢国主席、陈隽鶱先生、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得奖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资优教育基金」(基金会, Gifted Education Foundation)举办的第十三届「闪耀之星」才华拓展奖学金颁奖典礼,与在座各位一同分享得奖同学的喜悦。首先,我要祝贺获奖的同学,你们能够从芸芸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闪耀之星」,足以肯定你们的才华和努力,是精英中的精英。


2.   今年是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多年来,基金会在栽培具潜质的资优学生方面不遗余力,而「闪耀之星」计划更是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同和支持。计划自2010年起,每年都会表扬在不同范畴有卓越表现的高小学生,并颁授奖学金,以鼓励他们突破家庭资源的限制,透过多元化的优质学习活动,让他们尽展潜能。我知道历年来,已有大约290名「闪耀之星」获得嘉许,实在令人鼓舞。


3.   现今,国家发展一日千里,配合国家急速发展的格局,本港在不同范畴都需要顶尖的人才,有力地建立人才支撑,达致人才荟萃,使本港在各方面得以持续发展。就此,我们需要重点栽培具特别才能的中小学生,让他们尽展才华,成为未来杰出的科研专家、企业家,文学家、艺术家、社会领袖、不同领域的学者和专家等,为祖国和本港的发展作出贡献。


4.   教育局一直重视资优教育和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在2016年,教育局成立「资优教育基金」(基金,Gifted Education Fund),在不同层面支持资优教育。政府在2023-24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6亿元,加强支持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同时进一步推动学校建立「校本学生人才库」,培育及储备各个范畴的人才,为本港长远发展注入发展动能,提升国际竞争力。


5.   就进一步发展校本资优教育,教育局特别加强教师专业培训,以装备教师识别及培育不同潜能的学生,并安排更多不同范畴的资优学生参加校外进阶学习课程;同时鼓励学校培训及推荐学生参加全港、跨地域、全国及国际比赛,让学生有进一步发挥才华的机会,培育人才。


6.   「闪耀之星」计划正配合教育局推动资优教育的大方向,本局十分支持有关计划。自2021年起,教育局受资助机构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苑)与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确认「闪耀之星」计划的适龄得奖学生,可获邀参加学苑「尖子培育计划」的甄选。换言之,经「闪耀之星」计划选拔出来的资优学生,将透过学苑有系统的人才培育计划,在发展潜能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培训机会。


7.   此外,我知道基金会于二月初举办的三十周年慈善音乐会,我们的资优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陈建强医生、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以及教育局同事都有出席,一同见证同学们的音乐才华。我很高兴见到社会各持份者同心携手,与教育局共同推动资优教育,悉心栽培我们的年青人,为他们搭建展现潜能的舞台,让他们有进阶的学习机会,尽展所长。


8.   最后,我再次祝贺所有得奬同学。各位同学,今天的颁奖礼是对你们学习成果的肯定,愿你们保持对学习的热诚,好好珍惜和把握学习机会,力求进步,尽展才能,贡献国家和社会,造福人群。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