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南区龙文化教育荟萃」启动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南区龙文化教育荟萃」启动礼
2024224日(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彭耀钧博士、黄嗣辉先生、陈南坡会长、马诗婷女士、彭兆基先生、朱立威先生、各位嘉宾、校长、老师、家长及同学:

 

   大家好!新年快乐!很高兴能够出席「南区龙文化教育荟萃」启动礼,与各位一同为这个别具意义的项目揭开序幕。今天是甲辰龙年元宵佳节,我祝大家龙马精神、龙年大吉、人月团圆、身心康泰。


2.   一直以来,南区学校联会积极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加强区内学校的联系。「南区龙文化教育荟萃」正是凝聚小区力量,由南区学校联会和香港南区各界庆典委员合办,为区内中学、小学、幼儿园、特殊学校的学生提供一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同时,我亦想感谢各位校长支持和积极协助筹办是次活动。


3.   「南区龙文化教育荟萃」以「龙文化教育」为主题,既富有浓厚的中华文化色彩,亦与今年的生肖「龙」相呼应。「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地位非凡,且寓意美好吉祥,在海陆空领域均独领风骚。因此,很多祝福语和喜庆贺词会用上「龙」字,例如龙精虎猛、龙凤呈祥;亦有不少传统习俗,例如端午赛龙舟和春节舞龙,都与「龙」息息相关。


4.   至于「南区龙文化教育荟萃」,亦有很多与「龙」有关的内容和活动,非常丰富,例如「龙的书法」汇演、有关海龙科生物的讲座外,还有龙舟竞赛、舞火龙和「龙的功夫」国术活动。这一连串活动不但配合政府的「跃动港岛南」计划,融入南区特色,更锐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学生认识国家的文化精粹,并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


5.   今次的活动与教育局推动国民教育的策略不谋而合。教育局一直致力强化学生在课堂内外对国情、中华文化和传统价值观的学习,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支持学校推行相关教育,培养学生对国民身份的认同,建立文化自信。我们举办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内地考察,让同学多角度认识国家的最新发展和成就,拓宽视野与丰富阅历,培养家国情怀。我们亦举办多元化的中华文化体验活动,本学年,我们推展「心系家国2.0」联校国民教育活动系列,让同学们以更生动有趣的方式,从法制、国家安全、历史和文化等多方面,学习中华文化。


6.   教育局亦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体现优秀的中华文化精神,例如在个人方面,既要自爱自律、积极进取,亦须虚心开放;在家庭要孝顺父母、兄友弟恭;在学校要尊师重道、友爱同学、爱护公物、遵守秩序;在羣体方面要对人和气、尊重别人等。「南区龙文化教育荟萃」把中华文化融入生活,相信不但能够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亦对他们的品德培养起着正面作用。


7.   国家主席给香港学生回信中,特别勉励同学要「厚植家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在此,我要感谢主办和协办单位,以及学校的努力,携手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有承担、有视野、爱国爱家的人才。我在此祝愿「南区龙文化教育荟萃」的各项「龙」的活动圆满成功;亦鼓励各位老师和同学踊跃参与。再次,祝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