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理财教育「师生」系列:与CEO对谈」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理财教育「师生」系列:与CEO对谈」
202431 (星期五)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梁锦松先生、王于渐教授、关永盛先生、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理财教育「师生」系列:与CEO对谈」。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两位杰出的CEO,梁锦松先生和关永盛先生,以及曾经培育过许多优秀的CEO的王于渐教授,与我们一起分享在变幻莫测的金融环境中,年青人应该具备什么素质才能灵活应对各种挑战。


2.   首先让我介绍三位嘉宾讲者。梁锦松先生和关永盛先生是杰出的商界领袖。梁锦松先生除了纵横跨国企业外,亦曾出任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以及多个教育相关委员会主席。另一位嘉宾是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王于渐教授,他是一位杰出的经济学家。王教授不仅在学术上卓有成就,在过去的日子培育了很多杰出的CEO,他们都在社会各领域上取得非凡的成就。三位多年来在这个充满“VUCA”即volatility(易变)、uncertainty(不确定)、complexity(复杂)及ambiguity(模糊)的时代里,展现非凡的洞察力和危机处理能力,这些素质在廿一世纪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中至关重要。我相信他们宝贵的经验分享,必定能启发我们如何培养恰当的理财知识、技能素养,以及价值观和态度。今天能邀得三位与大家分享,实属难得,希望同学在最后的对谈环节能好好把握机会与他们交流并从中学习,并不断追求卓越。


3.   教育局近年加大力度推动「理财教育」。有人说“讲钱失感情”,另有人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理财教育对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至关重要。除了透过跨学学习领域推动理财教育外,教育局更编制学与教资源和举办多元化活动。去年二月,教育局与一众合作机构举办了「齐心合力推动理财教育⸺ 2023年活动巡礼」,展示了教育局及不同团体对推动理财教育的支持和努力。为了进一步推动理财教育,教育局于2023-24学年开展了「理财教育学校奖励计划」,以鼓励更多学校在课堂内外推动理财教育,并表扬致力推动理财教育的学校。这项新的奖励计划反应十分热烈,可见学界对理财教育的鼎力支持。


4.   今天的「与CEO对谈」活动亦是我们奖励计划的重点活动之一。透过嘉宾讲者的分享,我们希望让大家明白在当今具挑战性的金融环境中,理财相关的知识、技能和价值观的重要性。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工智能的普及,金融科技被广泛应用在支付、结算及交收、存款、借贷、保险、投资管理及市场支持等不同层面,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密不可分,亦具有颠覆性影响。一方面它可以提高效率和促进金融普及,另一方面亦可成为金融诈骗的工具。这不禁引发我们思考:我们应该拥有哪些理财相关的素质,才能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呢?


5.   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我们更需要自小确立正确的价值观。以今天研讨会的主题「理财教育」为例,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应作有诚信及负责任的金融行为,遵守法律和道德准则。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培养理性消费和储蓄的习惯,建立正确的金钱观念,避免盲目追求虚荣和实时满足。除了理财知识和技能,我们还需要培养慎思明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沟通、创造和领导能力等。这些素质将帮助我们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灵活应变和成长,并取得成功。


6.   最后,我再次感谢出席本活动的嘉宾、教师及同学,你们的支持和参与让这次活动得以圆满。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将所学应用到自己的学习和未来的发展中。谨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