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港九街坊妇女会孙方中书院二十周年校庆典礼暨学生汇演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女士, JP
港九街坊妇女会孙方中书院
二十周年校庆典礼暨学生汇演
202438日(星期五)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女士, JP致辞全文

 

尊敬的荣誉校监丁毓珠院士、校监孔美琪博士、各位校董、胡凤琼校长、各位嘉宾、老师、家长、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国际妇女节,又是港九街坊妇女会孙方中书院「二十周年校庆典礼暨学生汇演」的大日子,我很高兴可以参与这个充满喜悦的盛会,与在座各位一同见证学校的成长和蜕变。

2.   校庆的主题是「传承·创新·贡献」,我们可以从港九街坊妇女会孙方中书院的成长中领略得到。港九街坊妇女会于1969年由孙方中博士创办。当时的香港是物质匮乏,妇女的地位也不高。孙博士凝聚社会力量,鼓励妇女一起推动敬老恤贫、慰问孤苦、提倡孝道,贡献社会。妇女会不仅为青少年及长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更致力发展教育事业,先后开办多所幼儿园、小学和中学,造福莘莘学子。


3.   其次,孙博士高瞻远瞩,对教育充满热诚,早于1950年代起已积极推广普通话教学,因此,港九街坊妇女会在本港所开办的学校均以普通话作为主要教学语言,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平台,也对提升学生中文能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孙方中书院更是全港第一所全面推行普通话教学的津贴中学,学生在丰富的普通话学习语境下,不单拥有高水平的普通话能力,更能深入了解国家博大精深的文化,为未来的多元发展奠下稳固基础。教育局也积极推动两文三语,让香港更好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成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重要桥梁。

4.   孙方中书院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科教兴国」是国家重要战略之一,教育局积极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大力推动STEAM教育,致力培育青年人成为未来的创科人才,支撑国家和香港发展的基础。我知道孙方中书院在初中进行跨科协作及课程统整,让学生能够透过课堂学习及参加校内外的活动,激发他们对数理和创科的兴趣和能力。学生也在多个全港性及跨地域的创科比赛均有可喜的成绩,实在令人鼓舞。我深信,通过学校和教育局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学生一定能够在创科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为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5.   孙方中书院积极推动中华文化,和教育局一直竭力推动国民教育的目标不谋而合。我很高兴知道学校不遗余力让学生从多方面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强化他们的国民身份认同和民族自豪感,例如与不同省市的学校缔结成姊妹学校,加深两地文化交流,提升教学素质。学校又积极结合读万卷书和走万里路,带领学生到内地进行交流考察,亲身了解国家的发展,广交朋友,兼收并蓄。

6.   学校以「勤、廉、信、慎」为校训,强调品格的培养,呼应教育局推动价值观教育。我衷心期盼在座各位一起努力,培养出爱国爱港,同时兼具国际视野,德才兼备,有能力、有创意、有承担的公民。

7.   最后,再次感谢丁荣誉校监、孔校监、各位校董和胡校长的邀请,令我有机会见证学校辛劳廿载的丰硕成果。同学们请时刻谨记母校对你们的教诲,好好装备自己,终身学习,体现今天校庆「传承.创新.贡献」的主题,对社会、国家,以及世界作出积极的贡献。衷心祝愿学校校誉日隆,未来发展一日千里,谨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同学们学业进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