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中国语文教育学习领域

普通话科课程指引(小一至中三)(2017)
补充说明及学校示例

课题

补充说明

学校示例

课程指引

课程规划普通话科的学习重视实践,学校宜安排多元化的学习活动,让学生无论在课内还是课外,都有更多应用的机会。因此课程规划的原则主要有以下几个︰
  1. 善用课堂时间。课堂内的学习,包括教授、示范、模仿、练习、展示、评估、回馈、修正等各种活动,更多的准备和练习应尽量放到课堂以外。因此,规划课程时须一并考虑学生在课前课后的练习和应用。
  2. 注重实践应用。要为学生创造能应用课堂所学的机会,拓展话题,因此有目的地配合学习重点,布置在课堂和课外的说话任务,让学生有话可说,言之有物。
  3. 善用资源和环境。营造普通话语境、为学生设计任务时,应有效利用已有的资源和环境,如连系其他科目或活动、利用小区资源的便利设计活动等。

示例一(小学)
示例二(中学)

第一章  概论
1.3.2 本科的发展方向
 初小教拼音,在规划时的原则︰
  1. 学习拼音符号的时间跨度不宜太大,学习声韵母后宜尽快过渡到音节。
  2. 学拼音的阶段可集中安排较多课时,但也不宜孤立地教拼音,应同时有适当的朗读和说话训练,以作语言输入。事实上,各学习范畴的教学是相辅相成的,多读多说、积累语汇,语音的学习才能巩固。

 
学与教说话
  • 教科书课文多以对话为主,作用主要是对话的示范,属于说话范畴的材料,而并非针对朗读训练。课堂上让学生朗读课文的对话,主要是学习语音、积累词汇、掌握表达方式(句子运用),但教学不能止于此,要把能力训练转化到自由说话方面。因此在教学中要创设情境,拓展话题。
拼音与词汇
  • 拼音、词汇都要放在语境中学,减少单调的、抽离的操练。
  • 要掌握普通话的语言习惯,善用各种学习材料(如视讯材料),组织不同类型的活动,结合各学习范畴,让学生应用语言和语音知识。
第四章 学与教
4.2 主导原则
4.3 学与教策略

第六章 学与教资源
6.1.2 资源类别
评估
  • 评估要注重整体规划,多用进展性评估,平时随机进行,以便随时回馈,促进学习。
  • 宜采用多元化的评估活动,并容让多方参与,如学生自评、互评。一方面从多角度为师生提供学习表现的显证,以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表现,进而调整课程或学与教策略;另一方面让学生参与评估,帮助他们建立对自己学习的认知和调控,在评估中学习。

示例七(中学)
示例八(小学)

第五章 评估
5.1 主导原则
5.2 评估的方式
5.3 实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