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学校自我评估机制

 

自评是质素保证架构的重要一环。为促进学校发展和问责,所有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计划)的幼稚园均须持续进行自评。过去多年,幼稚园进行自评的表现持续进步,并随着经验的累积把自评融入学校恒常的运作,以促进学校发展。幼稚园应善用学校现有的资料作为自评的凭证,避免不必要的文件记录和准备工作。我们继续鼓励幼稚园采用全校参与的模式进行自评,并根据自评结果制订工作计划,以有效贯彻「策划—推行—评估」的自评循环理念,达致学校的持续进步。幼稚园须按现行做法,运用学校报告范本,记录自评结果和规划来年的发展计划。为加强透明度和问责,教育局强烈鼓励幼稚园通过学校网页等不同渠道,让主要持份者(包括家长)閲览学校报告。

教育局亦鼓励不参加计划的幼稚园,参考表现指标(幼稚园)进行自评,不断自我完善。

《学校自我评估手册》「学校报告」范本已上载到教育局网页供学校参考。

 

 

参考资料

1.学校自我评估手册 (2020年8月版本) PDF
2.学校报告范本 MS Word
3.表现指标(幼稚园)
4.学校自我评估工作坊2024 (2024年1月6日)
5.持份者问卷调查
 
 

 

有关学校自我评估机制的常见问题

1.问:2020年的《学校自我评估手册》和以往的有甚么主要分别?
 答:2017/18学年教育局推行计划,一如既往,学校先要进行自评,撰写学校报告,质素评核队伍到校核实学校整体的效能,以及评定其是否达到质素保证架构下指定的标准。《学校自我评估手册》内所述的学校自我评估机制与现行的并无分别,手册内容的修订主要是因应《表现指标(幼稚园)》所作的文字修订。
 
2.问:2018年的「学校报告」范本和以往的有甚么主要分别?
 答:「学校报告」仍以评述上学年的工作计划为始,制订下学年的工作计划作结,令工作计划呼应自评结果,鼓励幼稚园多探讨问题的根源和促进持续发展的因素,从而规划来年的工作,不断自我完善。范本修订部分主要是因应《表现指标(幼稚园)》所作的文字修订,以及在报告第一部分加入「1.7 开支摘要」的内容,提升学校的透明度。
 
3.问:幼稚园的自评为何要特别对准「学与教」的成效?
 答:「学与教」是学校工作的核心,其他范畴工作的作用都是为配合学校发展优质教育。故此,幼稚园规划重点工作时,应以儿童的发展和学习作为首要考虑,而评量工作成效时,也应检视是否能达到促进儿童学习的最终目标。
 
4.问:幼稚园可否按校本需要修订教育局提供的「持份者问卷(2017版)」?
 答:幼稚园可以按需要修订「持份者问卷(2017版)」进行自评。但经幼稚园自行修改的问卷,便不能选用「幼稚园质素保证数据系统」分析工具的部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