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政策正面睇

 

路德會啟聾學校開班安排及

匡智松嶺學校開辦輕度智障兒童班

正面睇

 

  就路德會啟聾學校的開班情況,及教育局批准匡智松嶺學校開辦輕度智障兒童班的事宜,近日有報道提出一些疑問,當中亦反映對融合教育政策存有誤解;教育局特此作出全面的交代及澄清。

  

 

融合教育政策

 

  我們推行有關政策的目的,是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最合適及有利他們學習的學校教育。因此,香港推行融合教育的同時,亦推行特殊教育,設立特殊學校。我們會根據他們的個別情況和需要,為他們安排學位,而絕不會要求全部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均入讀普通學校。

 

  扼要來說,有較為嚴重或多重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教育局會轉介他們入讀特殊學校,以便他們接受加強的支援服務;情況相對輕微的學生,教育局鼓勵他們入讀普通學校,並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和專業支援,以協助學校按照學童的特殊學習需要,提供適當的支援。

 

 

路德會啟聾學校的開班安排

 

  就聽障學生來說,有嚴重或深度聽障,或者未有足夠言語能力去建構知識的聽障兒童,經醫生及聽力學家的專業評估,及徵得家長同意後,會被轉介至專門收錄聽障兒童的特殊學校就讀。其他能受益於普通學校的聽障學生,可入讀普通學校,發展剩餘聽力,與健聽學生一起接受教育。

 

  普通學校會按聽障學童不同的特殊教育需要,為他們提供校本支援,若他們在學習、溝通、社交適應方面仍有困難,教育局會安排他們接受由聽障學校提供的「聽障學生增強支援服務」。教育局會為聽障兒童學校另撥額外資源,供學校聘請資源教師,以服務在普通學校就讀的聽障學生。

 

  教育局並無收緊或改變入讀聽障學校的條件。實際情況是:隨着聽力科技的進步及早期訓練的幫助,聽障學生在聲音偵測、語音辨別及語言理解等方面的能力均會提升;因而可以有效地運用其剩餘聽力學習及溝通,這樣亦加強了家長讓其聽障子女接受主流教育的信心。

 

  教育局一直按照學生的實際需求而規劃特殊學校的學額。現時,聽障兒童學校的學位充足;在普通學校就讀的學童,如因聽力變差等因素,而未能受益於普通學校,家長可要求學校轉介其子女的個案至教育局的專家評審,適合轉介的個案一般可在十四個工作天內作安排。

 

 

匡智松嶺學校開辦輕度智障兒童班

 

  至於教育局批准匡智松嶺學校在2010/11學年開辦輕度智障兒童班,主要考慮以下三點:

 

一、 學校的申請符合有關學生的利益,這安排可以為有關的家長或監護人多提供一個選擇,讓其子女有機會在原區入學;

 

二、 跨級分組教學是特殊學校一貫採用的教學模式,辦學團體有豐富的經驗和專業能力,支援學校以分組形式,為初中的輕度智障學生提供教育;

 

三、 配合教育局新近在特殊學校推行的學生延長學習年期的改善措施,新界東區的輕度智障兒童學校需要加建課室,增加學額。

 

 

跨區轉介的情況

 

  教育局一貫按學生的特殊教育需要類別和嚴重程度安排他們入讀鄰近其居所的特殊學校。然而,教育局會因應個別家庭的特殊情況,考慮是否在符合學童利益的前提下,接受家長的跨區入學申請。

 

  目前有九位居住於大埔匡智之家的輕度智障學童,在葵涌區的匡智張玉瓊晨輝學校的不同年級就學,他們分別在1999/2000學年及之後獲轉介。這安排的背景是,大埔區一向沒有輕度智障兒童學校,該區的輕度智障兒童均需跨區到北區就讀。由於早年北區的輕度智障兒童學校的學位不足,因此在家長或監護人的同意下,學童獲轉介往匡智張玉瓊晨輝學校,而匡智之家為學童提供專車接送,直接往返大埔及葵涌,車程約半小時。其後入住大埔匡智之家的學童,亦有部分因其家長或監護人的意願,獲轉介入讀匡智張玉瓊晨輝學校,故累積至九名學童。

 

在下學年開辦輕度班的背景

 

  到2010/11學年,辦學團體有見匡智之家將新增設8個宿額,便藉此機會為匡智松嶺學校申請開辦輕度智障兒童班,讓將入住匡智之家的8名學童,以及4名現於葵涌區學校就讀而年齡相若的學童,有機會選擇在原區就學。

 

  匡智松嶺學校一直按學生的能力進行分組教學。該校在下學年同樣會為新設的輕度智障兒童班學生進行評估,按學生的能力安排分組教學。該輕度智障兒童班,將提供與其他輕度智障兒童學校相同的課程架構和內容。其辦學團體有營辦輕度及中度智障兒童學校的豐富經驗,教育局相信,該辦學團體會適當支援匡智松嶺學校開辦輕度智障兒童班。

 

轉校安排須得家長同意

 

  教育局原則上批准學校開辦輕度班,為家長或監護人提供多一個選擇機會在原區入學。而匡智之家必須取得家長或監護人的同意,才可作入學或轉校安排。

 

新界東對輕度智障兒童學額的需求

 

  為推行特殊學校學生的延長學習年期改善措施,新界東區將需要更多的輕度智障兒童學位,現時的學校需要透過改裝工程,增加十多個課室。在匡智松嶺學校開辦一班輕度智障兒童班,可以充分利用現有校舍的設施,有助即時減輕新界東的輕度智障兒童學校學額需求的壓力,讓學生得益。

 

結語

 

  教育局重視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教育,亦一直增加資源以推行各種改善措施,包括減低輕度智障兒童學校的班額;推行改善措施,讓有真正需要的學生可延長學習年期;提高學習支援津貼的上限至一百萬;增加教育心理學家的人手等。

 

  對於特殊學校的開班事宜,教育局在按既定政策行事的同時,亦積極因應學生的需要,增加彈性。教育局一直與業界保持良好溝通和合作,並樂意與學校和家長直接溝通,並期望公眾對事件及有關政策有全面的理解。

 

二○一○年六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