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八個學習領域下的科目

 

(2023/24 學年)

八個學習領域下的科目 100% 八個學習領域下的科目


1 修訂的《計算思維─編程教育:小學課程補充文件 》已於 2020 年發布,建議學校為高小各級安排 10 至 14 小時教授編程教育以培養學生的計算思維。「高小增潤編程教育課程單元」已推出,供學校由 2023/24 學年起採用(教育局通函第 109/2023 號)。


2 小學常識科課程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以奠定科學教育、科技教育和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的知識基礎,漸次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積極的態度與共通能力。常識科包括六個學習範疇:「健康與生活」、「人與環境」、「日常生活中的科學與科技」、「社會與公民」、「國民身份認同與中華文化」及「了解世界與認識資訊科技」,並在六個學習範疇內設延展學習活動。


3 科技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於 2016/17 學年於初中級別全面實施。課程涵蓋的六個知識範圍為:「資訊和通訊科技」、「物料和結構」、「營運和製造」、「策略和管理」、「系統和控制」及「科技與生活」。學校在初中階段可採取單元模式實施科技教育學習領域課程。就「資訊和通訊科技」範疇,「初中人工智能課程單元」已推出供學校由 2023/24 學年起採用,學校須適當規劃初中課程,安排 10 至 14 小時讓學生學習人工智能(教育局通函第 109/2023 號)。


4 學校須由 2018/19 學年起落實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學校分配於教授和學習初中中國歷史的課時須為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課時的四分之一,或約總課時的百分之五或約每週兩教節。


5 公民、經濟與社會課程以代替生活與社會課程,將於 2024/25 學年在全港學校的中一級起全面推行。


6 2009年9月已開始實施的高中課程,包括三個部分:核心科目、選修科目(包括高中科目、應用學習課程及其他語言課程),以及其他學習經歷(價值觀教育、社會服務、藝術發展、體育發展,以及與工作有關的經驗)。

  • 應用學習:涵蓋六個學習範疇,包括︰創意學習;媒體及傳意;商業、管理及法律;服務;應用科學;和工程及生產。另設專為非華語學生提供的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下稱「應用學習中文」)。目前,我們提供約60個應用學習課程供學生選擇。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志向,修讀最多兩個應用學習課程(應用學習中文除外)作為選修科目。
  • 其他語言:由2025年起,香港中學文憑試的丙類其他語言科目將不再使用劍橋大學國際考評部高級補充程度試卷。在新安排下,學校由2023/24學年可為各級學生開以下其他語言課程作為高中選修科目︰

    學生年級
    可選修其他語言科目數目
    其他語言科目
    中四
    6
    法語、德語、日語、韓語、西班牙語及烏爾都語
    中五
    5
    法語、德語、日語、韓語及西班牙語
    中六
    6
    法語、德語、日語、印地語、西班牙語及烏爾都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