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為新來港兒童提供的教育及支援服務

 

為新來港兒童提供的教育及支援服務

為了幫助新來港兒童更容易融入本地社區及克服學習困難,教育局為他們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務,包括為期六個月的全日制啟動課程及六十小時的適應課程,以及為取錄新來港兒童的公營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直資學校),提供校本支援計劃津貼,用以開辦校本支援課程。這些服務的對象為內地新來港兒童、非華語兒童及回流兒童。此外,教育局並會提供入學安排服務及升學資料給有需要人士。新來港非華語學童及其家長可參閱以下有關香港的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網頁:www.edb.gov.hk/ncs

 

 

全日制「啟動課程」

新來港兒童可選擇在入讀主流學校前,先就讀「啟動課程」。「啟動課程」為期六個月,屬全日制課程,目的是在新來港兒童到主流學校上課前,為他們提供真實的課堂學習經驗,幫助他們盡快適應本地社會,並促進個人發展。

 

如有任何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92 6190。

開辦課程的學校可於教育局網頁查閱。

 

 

適應課程

如新來港兒童選擇直接入讀主流學校,他們可同時修讀適應課程。適應課程由非政府機構開辦,為期六十小時。目的是幫助新來港兒童,解決在融入本地教育制度初期會遇到的適應及學習困難。

 

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92 6190。

開辦課程的機構上課地點可於教育局網頁查閱。

 

 

校本支援計劃津貼

對於取錄新來港兒童的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他們可運用校本支援計劃津貼,為新來港兒童開辦校本支援課程,幫助兒童盡快融入本地的教育制度。學校可靈活運用這些津貼,開辦校本支援課程,如開設補習班及籌辦迎新活動、輔導活動、課外活動及探訪活動等。

 

如有任何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92 6188。

有關津貼的內容可於教育局網頁查閱。

 

 

新來港的兒童之入學安排

 

新來港兒童的家長可到教育局轄下之香港島、九龍、新界東及新界西的區域教育服務處尋求協助,安排他們的子女入學。

 

新來港定居學童或其家長可在機場、羅湖管制站、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或民政事務署轄下的 20 個諮詢服務中心,索取一張介紹本港教育制度的單張,這單張附有郵柬回郵至教育局。新來港兒童的家長可在郵柬內填妥需要就學安排的兒童的資料,然後寄回教育局。

 

教育局的學位安排及支援組在收到這些郵柬後,便會跟進個案,往後之程序已於此網頁列明:

 

 

如有任何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92 6191 或 2892 6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