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政策正面睇

 

 

 

 

2011/12學年為跨境學童簽發羅湖道禁區通行證正面睇

 

首席教育主任(新界)容寶樹

 

就近日社會各界對羅湖道學童禁區通行證的關注,政府謹作以下回應,釐清事實,讓大家更了解有關措施。

 

隨著跨境學童的數目急增,政府各有關政策局一直通力合作,為來港上學的跨境學童積極安排一連串措施,以照顧他們的需要及安全。學童一直按其居所及就讀的學校選擇過境口岸。然而,我們必須理解,各口岸皆有其環境及設計上的限制,其處理客運及交通流量的能力皆有上限。以羅湖道口岸為例,一直以來,政府以學童為本,人性化地處理簽發禁區通行證事宜,並得到校長們的共識,優先予稚齡,尤其是幼稚園學童簽發禁區通行證。可是,由於羅湖道屬鄉郊道路,亦是羅湖道管制站的唯一緊急車輛通道,部分路段為單線雙程行車,交通流量已嚴重超出負荷。在保障學童的安全下,政府實在不能再增加簽發學童禁區通行證。

 

再從實際的情況來看,在處理2011/12學年羅湖道學童禁區通行證的申請時,政府收到幼稚園學童的申請已較去年多出四成,並在今學年整體已發證的數目中,幼稚園學童所佔的比例接近六成。按此增長趨勢,在不久的將來,羅湖道學童禁區通行證難免只可發予更低年級的學童。這也正好解釋,在沒有空間增加禁區通行證的客觀情況下,政府今學年只能向幼稚園及小一至小三學童簽發禁區通行證。儘管如此,發證的數目仍較去年多。

 

同樣地,由於羅湖道學童禁區通行證已達該跨境口岸所能負荷的上限,我們再沒有空間再增發通行證予遞交申請的期限之後的學童。希望社會人仕明白,政府須以整體接近 6 000多名申請禁區通行證的學童作考慮。一直以來,政府每年都在五到六月期間為跨境學童申請來年的通行證展開相關的處理工作,目的是希望能於七月內公佈有關申請結果,而家長亦一直認同有關安排。

 

在此,我們希望重申政府鼓勵「就近入學」。家長應為子女(特別是稚齡兒童)報讀居所附近的學校,並就他們的年齡、學習需要、課餘活動及社交需要,理性及務實地為他們選擇學校。如必須為子女安排跨境來港上學,家長亦應避免選取與過度擠迫的口岸相鄰的學校,也不應倚賴利用禁區紙取道羅湖跨境口岸上學,反之應考慮如毗連落馬洲(皇崗)或深圳灣口岸的學校。除安全過境的考慮之外,家長亦需明白幼童小小年紀,實不宜每天花數小時,長途跋涉往來居所及學校,以免對他們的精神體力,學習及成長構成影響。

 

政府各有關政策局會繼續為跨境學童的交通安排制定相關措施,方便他們安全地來港上學。

 

二○一一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