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2012/13學年為跨境學童簽發羅湖道禁區許可證正面睇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新界)容寶樹

教育局關注到近日有報章報道,接送跨境學童的保姆車營辦商,聲稱因為政府下學年採取新措施,要求保姆車按時段進出羅湖道禁區,以致選取羅湖道上學的跨境學童數目大幅減少,導致經營壓力上升而須大幅提升車費。本局就此提供以下資料,釐清事實,並向家長及社會大眾澄清有關謬誤。

 

優化安排增彈性及保障學童安全

羅湖道屬鄉郊小路,亦是羅湖道管制站的唯一緊急車輛通道,交通流量已嚴重超出負荷。一直以來,政府為跨境學童提供交通安排時,都會將他們的安全作為首要考慮。過往,保姆車可隨意進出羅湖道,但並沒有充分利用每車次的載客量及進出時段,導致「有位無人坐」及有個別時段沒有保姆車使用路段的情況,又或個別時段交通異常擠塞,易生危險。 

 

有見及此,為善用有限的羅湖道學童禁區許可證及整個上、下課時段,政府在下學年會優化有關安排,讓更多有需要的學童受惠。有關安排如下:

 

  • 保姆車按時段進出羅湖道禁區,以便更有秩序及安全地使用該路段。
     

  • 全年的發證量與去年相若,保持在2 600張的水平。
     

  • 增設替補機制,如有學童退回簽證,全年均會接受其他合資格學童提交替補申請。

 

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安排,能夠在上、下課各時段盡量善用羅湖道。同時,過往羅湖道學童禁區許可證每年只接受一次申請,期間並無替補機制。政府在下學年增設替補機制,將可讓更多有需要的學童受惠。

 

無損保姆車的營商環境

政府今年四月曾向所有羅湖道保姆車營辦商及有關學校,就羅湖道學童禁區許可證的使用情況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部分持證學童在學期中因不同原因(如來港定居)而不再需要在羅湖道禁區乘搭保姆車,故2011/12學年下學期許可證的實際使用數量只有約2 000張。換言之,現時營辦商實際接載的學童數目較學期初為少。因此,下學年2 600張發證上限實已高於營辦商現時的總接載量。況且在替補機制下,營辦商可全年維持接載不少於2 600名學童,其營商環境不但不受影響,實際營運會更增添彈性。由此可見,營辦商以營運壓力加劇為由大幅提高車費的說法絕不合理。

 

二O一二年六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