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諮詢微調「一條龍」辦學模式及直屬聯繫學校制度

 

正面睇

 

        教育局現正就微調「一條龍」辦學模式及直屬/聯繫學校制度的建議進行諮詢,歡迎各界於四月二十日或之前向我們提出意見及建議,以便完善有關制度。

 

        早一陣子,業界向我們表達對微調建議的初步意見,亦有個別學校及家長從報章或電郵表達他們的看法,例如研究未有具體提出措施優化「一條龍」模式、要求直屬中學收取第三派位組別學生,會拖低學校的整體學業成績表現等。

 

        諮詢正繼續進行,我們亦會適時向各界人士就建議作全方位的解說,希望更暢順地收納意見。

 

        就優化「一條龍」模式,顧問研究提出十一項建議,涵蓋行政措施、專業支援和取錄學生安排三方面,以支援「一條龍」學校的發展。在諮詢過程中有不同的意見,亦有校長和家長清楚表達,認同十一項建議的方向,支持建議策略性地指出「一條龍」學校需優化的範疇除收生安排外,須包納取錄學生後如何「增值」及提升水平的措施。我們喜見研究提出十一項建議,包括:制度化中小學管理架構方面的連繫、進一步加強教學交流,以促進「一條龍」中、小學教師之間的協作及互相增進、為校長及教師提供持續專業發展活動等,正好回應校長和家長的意見。

 

        另外,諮詢交流中,較多與會者對建議容許「一條龍」學校可要求成績欠佳的小六學生留級,及不取錄特殊個案的學生直升中一,提出不同的問題。因為此建議較具爭議性,我們現就建議的執行模式作闡釋,好讓大家更詳細的討論。第一,將來若實行有關建議措施,時間表是如何?學校必須於家長為子女報讀小一前清楚知會他們有關措施的詳細安排,因此,最早只可適用於2016/17學年入讀「一條龍」學校的小一新生 (即於2022年9月升讀中一的學生)。換言之,有關建議措施並不會影響現時已入讀或未來三個學年選擇入讀「一條龍」學校的學生。第二,小六學生留級及不取錄特殊個案的學生直升中一兩項建議,同時會實施?對此我們持開放態度,至今,業界對小六學生留級安排多表贊同,學校須繼續遵守現時全校各級別的總留級生的人數需基於及不得超逾校內學生總人數3%的規定,不可集中於小六級別。我們亦清楚指出,學校需就有關安排的原則和實施與家長保持溝通,訂定清晰及客觀的校本準則和上訴機制。

 

        同時,我們留意到有直屬學校校長表示其學校因結構性問題,反對建議它們須盡用85%直屬配額及收取第三派位組別的連繫小學生,以免影響其中學採用英語教授所有非語文科目的班級數目。事實上,我們亦注意到部分直屬學校存在一些結構性背景,例如中學的中一班數較連繫小學的小六班數為多,若仍用同一方法計算直屬配額,配額數目會大於小六學生數目,同樣現象亦出現於男女校小學連繫至單一性別的中學。為此,我們提出,建議這些學校的直屬配額可按直屬小學小六學生人數的85%來計算,以照顧其特殊情況。

 

        我們會繼續諮詢各持分者對微調「一條龍」辦學模式及直屬/聯繫學校制度建議措施的意見,從而制定合理的安排。

  

二零一三年三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