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2013年度協助北區小一學童本區就讀的「特別措施」正面睇

 

      近年跨境學童持續上升,令北區小一學位出現緊張情況,教育局按一貫措施於2013年度向鄰近校網大埔借調學位。部份北區家長擔心在安排其獲派大埔學位的子女上學會有困難,故本局在本年2月宣布採取「特別措施」,為居於北區並已申報屬北區校網,而於統一派位時獲分配大埔小一學位,但希望放棄獲派大埔學位原區入讀的學童提供協助。

 

      我們一直與北區校長探討不同方案。整體而言,北區校長均表示希望盡量加開小一班級,以減少每班加派人數。有賴北區學校的群策群力,我們在3月時成功為2013年度增加額外14班小一班級。

 

由於統一派位是按申請人的隨機編號和家長意願分配學位,在派位前估算每班小一所需的學額存在一定不明確的因素。我們在3月與北區校長會面時,曾表示在最極端情況下(即所有獲派大埔的北區校網學生均符合「特別措施」的要求並申請返回北區就讀),北區小學平均每班可能須提供約36個小一學位,但亦清楚指出實際數字須視乎最後參加統一派位和申請「特別措施」的人數而定。

 

根據5月底放榜前的資料,合資格申請「特別措施」的學生少於200名,估計北區在2013/14學年小一每班提供學額約33個便可滿足需求。由於鳳溪第一小學的擴展校舍在5月底完成註冊手續,我們立即公布可在鳳溪第一小學加開3班,為「特別措施」提供學位。此舉符合北區學校早前表示希望盡量加開小一班級,以減少每班加派人數的訴求,我們從報章報導亦得悉此安排受家長歡迎。有意見認為局方在處理事件上透明度不足,實在有所誤解。

 

我們在2月7日的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文件中已清楚說明,「特別措施」的目的是協助希望放棄獲派大埔學位而選擇返回原區就讀的北區學童。我們在本年3月已公布基本原則,包括(1)簡化手續、便利家長;(2)設冷靜期,讓有關家長先到獲分配的大埔學校註冊和了解校情;(3)申請人須放棄大埔學校的學位;及(4)公平、公正、以電腦抽籤編配學位。我們在5月30日進一步公布安排程序及日期等細節。合資格申請「特別措施」的學生已隨「小一註冊證」獲發一藍色信件,詳述有關詳情。我們已聯絡個別合資格家長解釋有關措施,他們亦可致電熱線2574 5799 及2574 7198查詢。因應家長的需要,我們已製備為「特別措施」提供學額的學校名單,於6月11日上載教育局網頁。

 

「特別措施」只是臨時措施。自2013年起實行了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零配額政策」,第二類嬰兒回港就學所造成的學位需求(包括跨境學童)將於幾年內減少。我們現時正積極研究修訂2014年及以後小一入學安排的可行方案,以期在合法、合理的情況下優先照顧本地學童的意願。

 

二零一三年六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