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資助學校薪金津貼安排正面睇

 

近日有若干資助學校因實任教師的職級超逾核准編制,而被教育局要求作出糾正,引起一些討論。事實上,由於各種原因,學校需要退還多付薪金的情況過往時有發生。為免產生誤會,我們特此說明資助學校人事聘任的安排:

 

教育局一向按照《資助則例》在人事管理上批核資助學校的人員編制。學校作為教職員的僱主,須按照所批核的編制進行聘任及晉升等事宜。當本局向學校發放薪金津貼時,是基於學校已確認有關安排不會超逾已核准的教學人員編制,並承諾如有的話,會把多付的薪金津貼退還教育局,這是資助學校接受政府資助時需相應作出的問責安排。有關的責任已在《資助則例》及有關的教師聘任、晉升、署任和改編職系表格上清楚說明。本局亦每年為學校提供培訓及支援,包括薪金評估、財務及人事管理等。

 

為避免延誤支付教師的薪金,在處理新聘用和改編職系等教師的薪金時,教育局會先依照學校填報的評估薪金先向學校撥款,繼而核實有關教師應得的薪金,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如發現學校多付薪金,本局會要求校董會/法團校董會澄清和糾正。根據以往經驗,本局會與多付薪金的學校保持緊密溝通,磋商雙方可以接受的方案,絕大多數個案都能在一年內發現並妥善糾正。

 

至於進行教師晉升及改編職系時,學校亦須遵照教育局核准的教學人員編制,確定校內已有空缺,並按照《資助則例》所訂的條件及規定作出聘任。

 

為了改善效率,教育局在本年四月試驗引入額外的電腦系統,實施編制預先查核程序,因而發現了學校在進行晉升或改編職系時出現錯誤的個案,涉及學位教師/擔任晉升職級的教師數目超逾已核准的編制。按照恒常的程序,教育局已和學校接觸,研究如何糾正問題。若干個案已經處理妥當。

 

就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提出的個案,我們有以下的說明:

 

關於學校錯誤進行晉升或改編職系的四個個案,均如前文所述因教育局使用了額外的電腦系統而得以被發現,當中不存在獲得教育局批准的情況。半數個案已經處理妥當。

 

而臨時工場教師的公積金問題,按照《津貼學校公積金規則》,以臨時性質僱用於津貼學校的教員,並不能參加公積金計劃。因此有關個案並不屬於錯誤計算薪金的問題。

 

此外,有關少付教師薪金個案已於本年七月時處理妥當,經確認後,有關教師獲加2個薪點。

 

至於其他的個案,我們亦正在跟進,並會用合情合理的原則妥為處理。

 

我們強調,由於各種個案情況相異,絕不能一概而論。如本局向學校少付薪金津貼,經確認後本局亦會補回差額。

 

按照現行做法,學校如多付薪金,須與有關教師商議還款方案(例如:一次過退還或以分期方式退款);教育局亦促請學校考慮有關教師的財政狀況,才作出可行的還款安排。然而,無論其原因或年期的長短,當學校的薪金評估有誤,本局必須要求學校更正和跟進,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

 

在未與學校充份協調之前,教育局暫不會扣減學校多付的薪金津貼。教育局明白個別學校和教師對多付薪金個案的關注。因此,教育局與有關學校商討時,會以不影響學校運作為大前提,根據個別情況,採取合情合理的方式妥善處理問題。我們亦就此機會籲請學校,在與教師商討糾正薪金安排時,充分考慮教師的情況及照顧教師的實際需要。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