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企業會財」科正面睇 

 


就學界對「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企業會財)科的課程內容存有疑問,本局重申,新學制下商業教育發展應符合學生的利益、公眾的期望,以及社會的需求。

 

學生為本 回應社會變遷

 

隨著社會轉變,課程和教學上更著重以學生為本,以終身學習和知識融會貫通為目標。新高中「企業會財」科的內容不像以往的商業科目,集中教授某一商業範疇的知識;相反讓學生涉獵較全面的商業範疇,拓寬他們的思想空間及能力,為日後生活、學習及就業作好準備。

 

剛修畢「企業會財」科的嘉善和家儀認為此科對她們修讀副學士會計課程及自己未來發展路向有很大幫助:「企業會財既實用且與生活息息相關……擴闊我們的眼界。」根據調查,近九成修讀「企業會財」科的畢業生認同此科的學習對現正修讀的大專課程有所幫助。

 

香港財務會計協會會長左龍佩蘭教授十分認同「企業會財」科的發展路向。她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學生需要擁有多種共通能力與廣闊的商業知識基礎,方可具有面對各種處境的應變能力。副會長陳卓禧博士則強調,僱主選擇僱員的要求跟以往有很大分別;會計人員方面,不只要求具備會計知識,還需對商業社會運作有較宏觀的認識,這正配合本科的課程目標。

 

短期措施 回應所需

 

現時,約九成學校提供本科予高中學生選讀,每級約有一萬五千名學生。課程自2009年推行以來,不少學生表示所學知識實用有趣,然而內容卻過多。對教師而言,則需要時間掌握本科廣闊的課程內容,以建立有效而順心的教授方式。

 

因此,我們從善如流,於2012/13年課程檢討時刪減了15%的課程內容,取消本科校本評核,並提供課程補充資料;同學和教師們對這些短期措施的回應皆屬正面。

 

拆科與否 慎思明辨

 

我們亦小心聆聽教師對「企業會財」「拆科」的意見。我們理解這做法的原因,亦注意到背後或會引發更多複雜的問題。當中包括兩科(會計與商業管理)的內容需重新審視,有別於舊有的中學會考,可能需重新加入已刪減的內容及貼近舊學制高級程度會考的深度,以取得國際基準及本地大學的認可資歷。現時部分教師認為學生學習本科時感到吃力,「拆科」後的內容或更專更深,恐怕會令不少學生卻步,亦會收窄知識基礎。因此,「拆科」與否需要三思,不宜輕率妄動。

 

中期檢討 穩步邁進

 

事實上,「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委員會」已就本科尚待跟進的議題,按檢討主導原則,討論一系列不同方案(包括拆科)的可行性,並會舉辦焦點小組,收集各持分者的意見,以更全面及宏觀地回應「企業會財」科的議題,讓我們的「商業教育」朝著更健康的方向發展下去。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