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增加直資學校財務管理透明度的改善措施正面睇

 

近來,上載於直資學校網頁的財務資料引起了公眾的一些關注。  有些輿論認為,上載於直資學校網頁的財務資料以百分比的形式表達學校各項主要開支在全年整體開支的比重及以相等於多少個月營運開支的形式表達累積的營運儲備,並不合宜。我們特此闡明有關安排的背後理念及細節,好讓公眾能夠有更深入的了解。

 

直資學校在收取學費及運用撥款上享有較大的彈性,因此直資學校應增加財務管理的透明度,讓持分者(包括家長及公眾) 清楚了解直資學校的財務狀況,尤其是有關主要的收支項目。然而,由於直資計劃內的學校的歷史、特色、學費、設施與財政狀況等差異甚大,該如何展示學校的財政安排須作周詳的考慮,以顧及學校的實際運作和避免將學校作不必要的比較。

 

為此,教育局通告第17/2012號《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直資學校) 運用政府撥款及非政府經費》推出了增加學校財務管理透明度的改善措施。直資學校由2012/13學年開始,須在學校報告內匯報上一學年各項主要開支(包括員工薪酬福利、維修及保養、學費減免/獎學金、學與教資源及雜項開支)在全年整體開支的比重;及累積的營運儲備(以相等於多少個月營運開支的形式表達)。

 

事實上,以實際金額匯報直資學校的收入及支出項目,實不足以比較相關項目的比重。有些直資學校完全沒有收取學費,其他則徵收每月幾百至幾千元。以一所開辦30班及另一所開辦18班但學費水平相約的中學為例,前者一年支出可達6,000萬元,而後者一年支出則約4,000多萬元,以實際金額比較會容易產生錯覺,做成不公。

 

以員工薪酬福利開支為例,據直資學校提交的2011/12學年的學校經審核帳目顯示,由於學校的規模及員工人數不同,若以實際金額顯示,學校用於員工薪酬福利的全年開支最高與最低者可相差幾近十四倍。然而若以所佔開支的百分比計算,前者佔開支的70%,而後者佔開支的69%,其實二者並無明顯差異。由此可見,要求學校公開實際金額,容易令公眾產生錯覺,並做成不公平的比較,以為前者投放於員工薪酬福利開支的資源遠較後者為多。其實若以所佔開支的百分比計算,兩者對員工薪酬福利開支的投放,幾無差異。因此,教育局及直資業界皆認為,以百分比的形式匯報學校的收入及支出,更能讓持分者了解學校的財務狀況。

 

教育局期望在要求直資學校向公眾問責和尊重直資學校自主的政策目標之間取得合理平衡。直資學校按教育局所制定的範本上載財務資料於學校網頁是一項新的安排,我們現正與個別學校作適當的跟進;如有需要,我們會要求學校作出修訂。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聆聽及參考不同持分者的意見,不時檢視政策落實的情況,在有需要時作出調適。

 

二零一三十二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