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穩定學校發展與準教師入職機會正面睇

 

 教育局

 

為對應中一學生人口在未來數年短暫下降,教育局已在2012年宣布在這過渡期內實施一系列針對性的紓緩措施[1],以「保學校、保教師、保實力」(「三保」)為目標。教育局強調中學沒有「殺校」政策,致力讓學校體系平穩發展,有助現有教師尋求持續專業發展,亦有利於準教師的就業前景,對提升教育質素有正面的作用。

 

近日,香港準教師協會主席發表文章,擔心保留因縮班而出現的過剩編制教師的紓緩措施會影響準教師的就業前景。但事實上,「三保」措施與準教師入職的前景並無相悖,現有教師與準教師亦不應處於對立的局面。假如這些過剩編制教師不獲保留,他們可能會直接與準教師競逐其餘的教師空缺。

 

在實施「三保」措施(包括「減派」)的首年度(2013/14學年),「三保」措施已發揮效用,針對受學生人數下降影響的學校,讓這些學校得以持續發展及穩定教師團隊。收生不足而需減少的中一班級只有12班(涉及12所學校),遠低於部分業界人士事前估計的100多班。而這12所中學所出現的過剩正規教師均可獲保留三個學年,教師不會因減班而失去教席。此外,在放寛中一開辦班級「不少於三班」的規限後,在2013/14學年沒有新增中學需申請發展方案以繼續營辦,亦沒有所謂的「殺校」。

 

事實上,中一學生人數下降,個別公營中學開辦中一班級的數目無可避免會受到影響。我們相信,在以25人作為批核中一開班人數的計算準則下採用「三保」措施,包括「減派方

案」,以及將過剩老師保留期延長至三年等,已發揮穩定學界的作用,亦平衡了其他持分者(例如家長)的關注。

 

對於準教師入職機會的迷思,我們應有更宏觀的看法。根據過往的經驗,平均每年約有千多名中學教師因退休或其他個人原因離開教師行列。換言之,每年因教師自然流失而騰出的千多個教席空缺,將可供新教師申請。預計未來五年的情況將與以往相若,而教育局亦會因應學生人口的變化而規劃師資培訓的學額,以期盡量平衡和穩定供求。

 

此外,公營學校除可聘請教師填補核准教師編制以內的職位外,還可靈活調配資源,填補運用各項津貼和其他經費所開設編制以外的職位。

 

總的來說,「三保」措施有助穩定學校及教師團隊,維持教師的士氣,有利業界(包括準教師)的持續發展。事實上,減少超額教師的數目,可避免他們因要另覓其他教席空缺而對準教師構成競爭,間接有助增加準教師在申請教席時的機會。

 

[1] 「三保」措施包括:

 

二零一四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