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個別幼稚園計劃停辦正面睇

  

近期個別幼稚園計劃停辦引起社會關注。幼稚園一貫是以私營及多元化方式營辦,靈活而富彈性,且適應力強,能迅速回應家長的需求。現時全港約有870間提供本地課程的幼稚園,當中110間為私立獨立幼稚園。因應各區學額供求的變化,本港每年均有新開辦和停辦的幼稚園,舉例來說,在最近的三個學年(即由2011/12至2013/14學年)共有46所幼稚園結束營辦,同時亦有64所新辦的幼稚園在此期間開始營運。當個別幼稚園決定或預計有可能停辦時,應及早通知家長,讓家長早作準備。教育局會與有關幼稚園保持聯絡,在學童的利益為大前提下,向有需要的家長提供協助。

  

就最近元朗區有幼稚園停辦,本局已提醒有關學校與業主商討續租一年的可行性,讓受影響的家長能有足夠時間作過渡安排。本局亦向有關學校提供區內近年停辦幼稚園的校舍資料,促請學校準備區內其他幼稚園的空缺資料,於家長會上發放有關學校資訊,供家長參考。我們會一如既往,致力提供支援,並呼籲整個幼稚園業界同心協力,協助受影響的家長和學生。

 

教育局現正與元朗區內各幼稚園直接聯絡,促請它們盡快擬訂來年開班的計劃及整理學額空缺最新資料,同時亦會與它們磋商,了解它們是否同意參考以往「北區及大埔區」幼稚園的做法,透過網上平台發布學額空缺資訊,希望可以在一、兩個星期內有結果。

  

至於個別幼稚園在處理取錄學生及相關事宜引起的關注,我們已透過口頭及書面提醒有關幼稚園必須遵守規定及指引,包括收取學生註冊費須符核准上限,以及預購物品屬自願性質,且不可早於每年五月收取有關費用,更不可以預購作為取錄學生的條件。

  

對於未能成功續租原址的幼稚園,如有意繼續提供教育服務,一貫會自行在市場上另行物色合適的校址經營。儘管如此,我們亦已向校方提供一些區內可供營辦幼稚園的處所資料(例如:商場單位),讓學校考慮。

 

我們理解幼稚園停辦對家長造成的影響及引起他們的憂慮。我們會致力提供支援,並呼籲整個幼稚園業界同心協力,協助受影響的學生和家長。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