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正面睇

 

  教育局剛於7月24日宣布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計劃)。有個別報道對此資助計劃的執行以及自資專上界別整體的質素和監管有所關注。我們冀能闡述有關措施,讓公眾有全面了解。

 

資助計劃

 

  行政長官在2014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探討如何切實可行地推行一項新的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 000名學生,修讀指定範疇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有關資助計劃旨在善用自資界別能因應社會人力需求的改變而迅速且靈活應變的特點,增加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並為急需及殷切需要人力資源的特定行業培育人才。

 

  資助計劃會由2015/16學年起推行,資助三屆學生,然後再檢討成效。在2015/16學年,資助計劃會資助五所專上院校共13個課程當中的940個學額。所有受資助課程均為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質素有所保證。

 

  資助計劃按兩級制提供單位資助:非以實驗室為本課程資助可達40,000元;以實驗室為本課程資助可達70,000元。資助金在相關課程的正常修業期內發放,有關院校會基於實際入讀指定課程的合資格學生人數獲發資助,但以有關指定課程的資助學額為上限。

 

  就2015/16學年首屆學生能受惠的資助課程,參與院校須於大學聯合招生辧法在今年9月開始前便清楚釐訂該屆學生在有關課程各年級的學費。類似安排也同樣適用於其後兩屆涵蓋於此資助計劃的課程。對學費透明度的要求有助確保學費水平的合理性與穩定性。雖然院校可按屆調整學費,但若調整高於價格變動的幅度,須獲教育局審批,方可生效,就此,教育局亦必會要求院校提供充分的理據,以證明建議調整是必要的及對提升教與學質素有積極且重要的作用(如改善師生比例、師資及設施)。再者,參與院校須就計劃提交年度報告,當中包括學費收支帳目及受資助學生的資料等,以便政府監察。

 

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監管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在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報告中建議,為整個專上教育界別設立統一質素保證機構。政府會探討最終成立單一質素保證機構是否可行,並已循序漸進地採取一系列措施,以優化質素保證機制︰

 

 

 

 

 

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