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通識教育科中期檢討正面睇

 

近日坊間對正在進行的通識教育科中期檢討有不少關注,其中包括與近日「佔中」事件拉上關係的聯想。教育局已作出澄清,並解釋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的檢討,乃新學制中期檢討既有的一部分。現再作進一步闡述:

 

通識教育科的定位

通識教育科自二○○九年起成為高中課程的核心科目,回應香港社會的需要和二十一世紀資訊傳播急促發展的步伐,讓學生在高中階段得到寬廣的教育。該科強調知識的建構和運用,以學生在基礎教育(小學及初中)的學習為起步點,均衡地結連人文、科學、科技的學習範圍,貫通個人、社會、國家、大自然及人類世界的重要關注,透過探討六個單元內十多個主題以及相關的當代議題,以跨學科的課程設計,讓學生能融會貫通,從不同的角度看事物,並擴闊他們的知識領域,同時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本科的學術水平也已與海外中學教育的同等課程掛鈎,包括國際文憑試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及英國的高級程度考試 (Advanced Level)。

議題探究及跨單元研習過程不應取代課程目標

通識教育科以當代議題作為學生學習的載體,讓學生在探究過程中融會貫通地運用各種知識、角度來理解問題,從而學習了解萬變的世情,更重要的是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人生方向。故此,不論是從課程、學與教,還是評估的角度來說,通識教育科所採用的議題探究及跨學科、跨單元研習的取向,是達至本科目標的重要過程;但是過程不應取代目標。通識教育科作為核心科目的任務,始終在於培育學生在社會、國家和世界各層面上,成為有識見、負責任、懂尊重、能明辨的終身學習者和公民;而本科課程與評估的檢討,亦應以此為重要指標。

 

通識教育科尚有優化空間

通識教育科作為核心科目的歷史尚短,在推行上尚有優化空間,因此我們會繼續提供不同的支援措施,並因應課程實施的需要持續優化和更新,包括舉辦各類的專業發展及交流活動,以及透過網上資源平台提供適切而多元的學與教素材和課程參考資源;與此同時,我們需要以開放和實事求是的態度,就教育同工和其他持份者所關注的事項仔細檢討,包括課程宗旨的實踐情況、教師的工作量、整體課程內容的均衡闊度和深度、進一步更新及澄清各單元的知識內容、研習內容和角度的均衡、學與教的實況、學生在初中的知識基礎、過去公開評核有否偏側和對課程和學與教的倒流效應等。我們會依照行之有效的專業機制進行檢討,並會諮詢各界持份者(包括教師、校長、大專人士、僱主、學生等),整體考慮各方意見,以為整個新高中學制及通識教育科的施行和長遠發展作出優化建議。

 

專業檢討 聆聽各方意見

新學制的中期檢討現正繼續進行,準備在十一月底開始向學校進行諮詢,各科(包括通識教育科)在中期檢討的最終方案和長遠發展方向,預計於二○一五年七月公布。我們繼續以學生學習為本、專業原則及廣納持份者意見作為新學制檢討的機制和核心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