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通識教育科課程優化正面睇

 

為期三個月的「新學制中期檢討及前瞻」已於昨日展開諮詢。部分焦點落在優化通識教育科建議中的一些細節,現作出簡單澄清。

 

是次中期課程檢討,始於二○一三年九月,由教師及大專學者組成的通識教育科委員會,在貫徹該科的課程目標和理念,並在維持原來課程整體框架不變的前提下,提出修訂建議,優化各單元的「探討問題」及「說明」。有關建議目前仍在諮詢階段,我們歡迎專業的討論及交流,特別是學校及各持份者的參與。我們在作最後建議時,會仔細搜集及聆聽各方意見,使有關檢討更為全面。

 

基於四大專業原則
在修訂「探討問題」及「說明」時,委員會考慮了以下的原則:
(1)考慮教學得來的實踐經驗,適合高中生並切實可行,以達到課程目的。
(2)更新知識及例子以回應社會的發展和變化。
(3)在保持跨學科的課程設計的前提下,理順和優化「探討問題」及「說明」,在課程的深度和廣度取得平衡。
(4)改寫部分「探討問題」及「說明」,使到涉及的範疇更為具體、清晰及聚焦,避免內容重複,以收精簡學習內容之效。

 

在討論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內容時,委員會考慮到單元一主題2的有關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的內容,在單元二主題2亦會涉及。單元一相關修訂主要目的是使到涉及的範疇更為具體及聚焦,以收精簡學習內容之效。

 

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發展迅速,而各項政策亦涉及頗多範疇,教師感到較難處理,故聚焦於某些課題,以減省教師的教學負擔。至於在「中央回應改革開放例子」中「與國際標準的立法和政策」的「說明」,範圍較廣,學生不易處理,故在環境保育與文化保育層面,加入「配合國家和國際社會的要求」,將原來範圍較闊的「與國際標準接軌的立法和政策」的「說明」,集中於環境保育及文物保育的層面,讓學生可聚焦探究。至於在「說明」仍將「法制建設」和「民主政治建設」保留,學生仍可繼續探究這方面的議題。

 

綜合國力「說明」的第二項「量化與不能量化的指標」,其實已見於第一項「經濟、軍事、科學與科技、資源、政府管治、外交、社會發展等方面的指標」之內,故將其刪除。

 

通識單元 環環相扣 討論回歸專業軌道
誠如《通識教育科課程與評估指引》而言,通識教育科課程內各單元環環相扣,希望學生透過融會貫通的學習來擴闊知識基礎,加深對個人、社會、國家、大自然及人類世界的理解(第9頁)。由此而言,大家不宜只着眼於個別單元作了哪些課程內容的修訂,又或是精簡了多少份量,以偏概全地妄加判斷;而是需要將課程視作整體,全面檢視及考慮諮詢問卷內所提出的修訂建議。

 

我們會舉辦多場簡介會向學校闡釋建議方案,並收集學校意見,亦會充分考慮從不同渠道和持份者所收集的意見。通識教育科委員會經歷十多次的詳細討論,基於上述四大專業原則 ,反覆驗證,於九月初才達致這個優化建議。我們誠意呼籲各界不應為委員會提出的專業建議強行扣上政治「帽子」,希望社會能讓課程檢討回歸專業討論的軌道。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