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教育局《基本法》視像教材套正面睇

 

近日有人士對教育局新製作的「活學趣論‧基本說法─《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的目標、設計理念和内容有些誤解,現作簡單的解述。

 

彈性配合現有教材

這套《基本法》視像教材套的製作,是得到多位《基本法》法律專家的參與,亦有不同辦學團體的學校老師進行試教及提供寶貴意見,令教材套精益求精。因此,教材套的內容及適用性毋庸置疑。視像教材套與現有的「明法達義《基本法》學習教材套」相輔相成,既可單獨使用,也可以兩者互相配合。

 

趣味互動短片 珍貴歷史鏡頭

視像教材套的定位是運用視像短片,協助教師以比較生動的方式引領初中學生初步認識《基本法》,促進學生在未來(如高中及大專)對相關議題的探索和討論。當中許多珍貴的互動片段及歷史鏡頭亦值得學生借鑑、參考及自學。

 

教材內容解說

《基本法》第12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至於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是中央人民政府轄下的部門,獲授權負責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和中央對香港、澳門的政策規定,負責與香港、澳門特區的有關工作聯繫,以及負責指導和管理內地與香港、澳門特區因公往來的有關事務等。其實,教材套內單元三有關箭咀圖右邊已清楚標明這是關於《基本法》第12條的表述。

 

這套教材內裡已多次說明根據《基本法》,全國人大授權香港特區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在高度自治的原則下,各級法院可獨立行使審判權,不受干預。至於有關表述,「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既互相制衡,也能互相配合」的意思,是指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各司其職,工作關係行之有效。

 

《基本法》教育要與時並進

適逢2015年4月為《基本法》頒布二十五週年,並配合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的工作,教育局在現有教材、課程修訂、師資培訓、學與教支援等基礎上,繼續深化各項恆常工作,加強學生對有關「一國」和「兩制」的認識。

 

二零一五年五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