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微調方案正面睇:
理據充分 專業諮詢

 

自本年四月十七日開始的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短期方案諮詢,教育局已陸續收到學校交回的問卷;同時發覺部分人士對方案存在若干誤解,現逐一加以解釋。

 

讓初中課程盡快與高中銜接

 

現行中國歷史科高中課程必修部分一半屬於鴉片戰爭及以後的歷史。許多中史教師都相信,學生在初中對近現代史有鞏固的基礎,不但能減輕教師在高中施教的負擔,亦能提高選修中史的學生人數,並有助學生在該科取得更佳成績。

 

讓學生整全認識中國歷史

 

據悉不少教師覺得較難按現有課程編排教授所有內容,以致在中三時需略教學生較感興趣的近代史。委員會因此建議在中二下學期開始教授清代歷史,教師便可以在中三級有較大的空間完成整個中國歷史的教學。短期方案的教學節數只屬建議,其他的人文學科也沒有硬性規定各個課題所需教節,教育局亦一直尊重學校靈活編訂不同課題的課時。

 

諮詢學校乃按既定程序

 

自去年五月成立專責委員會,委員即討論短期方案;本年一月課程發展議會及專責委員會主席已撰文表示會進行諮詢,以準備九月能推行有關方案;二月九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中,教育局局長亦有作出介紹,因此是次諮詢絕非倉卒。

 

短期方案只就教學節數與進度作出微調,沒有改變課程內容,並按程序召開諮詢研討會及提供一個月諮詢期。程序上與過往諮詢學校高中中史課程減少修讀一個選修單元的安排相若。至於問卷要求學校蓋印及校長簽名,則與數年前修訂初中地理科課程,以及生活與社會課程進行諮詢時的做法一致。

 

歷史課程古今並重乃普遍的做法

 

短期方案的精神在於提供整全的中國歷史教育,特別是回應不少學校未有完整教授中國近現代史的現象。現時建議的方案絕非某些學校的校本課程,而是專責委員會及工作小組在參考不少國家及地區如內地、台灣、新加坡、澳洲等地的課程後,經專業討論的結果。為釋除教師的疑慮,諮詢文件提供一些示例給教師參考。

 

教科書購置的安排

 

實施短期方案,學生在中一同時要購買中二的教科書,而中二則要購買中三的教科書,我們理解這或需要學校作出少許的安排。我們已透過課本委員會與出版商討論,他們願意盡可能配合方案,在出版及印刷教科書上作出調節。相信教師不會因上述安排而推遲實施可使來屆學生受惠的方案。

 

現時距離諮詢期完結尚有一段時間,希望教師能把握時間,盡早交回問卷。

 

二零一五年五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