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正面睇

 

   近日有組織發表評核報告書批評「活學趣論‧基本說法 —《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教材套」),教育局素來歡迎具建設性的意見,但對其有欠持平的演繹,有責任作出澄清,以正視聽。

 

  建基於過往不同種類的《基本法》教材套,因應社會發展,教育局今年致力優化「教材套」,照顧學生不同學習風格、能力、興趣和心智,由淺入深,闡釋《基本法》的概念,學校可把教材套結合現有教材靈活使用。我們特别從學生角度出發,採用學生論壇和專家專訪,探討不同議題,引發學習興趣,讓學生對《基本法》的重點有立體及多角度的認識。因此這「教材套」共有五個單元、建議教學時間總數為400分鐘,其定位是初步地向初中生介紹《基本法》的背景及重要理念。

 

  「教材套」的製作過程嚴謹而專業,得到本港多位《基本法》專家的參與,包括負責《基本法》起草的執業大律師、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憲法學博士,以及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從初稿到定稿,專家全程參與,提供寶貴意見,「教材套」得到不斷完善,其法理基礎和教學內容顯然毋庸置疑。

 

  「教材套」並沒有迴避爭議性問題,論壇中所有議題均由十三、四歲初中生自擬,用自己的眼睛、從自己的世界去探討生活與《基本法》的關係。在有限的篇幅下,「教材套」已就《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國兩制」基礎的重要性作出探討,從單元一「緣來基本法」引入《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的關係;單元三「一國兩制與五十年不變」和單元四「法律與高度自治」都不斷提到《基本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制定,以本地憲法條文落實《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教材套」並沒有忽視《中英聯合聲明》,更談不上刻意忽略法律依據。

 

  《基本法》教育需要與時並進,任何教材都有增潤空間。期望各界人士能以客觀持平的態度評議,不應讓教師因教育變得過份複雜而卻步不教,學生疑慮拒學。學習《基本法》是學校課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師應公正持平,讓討論重回專業軌道,給予學生應有的學習權利,培養他們成為有識見、富責任感的公民。

 

二○一五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