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全港性系統評估正面睇(二) ─ 回應坊間對TSA試題越出越深的質疑

 

近日有人嘗試作答坊間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模擬題目,以體驗題目是否評估學生的基本能力,教育局想在此回應有關質疑。

 

(一)題目越來越深,已超出基本能力?

* TSA的題目是根據學生在小三、小六和中三學習階段完結前,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以進行下一學習階段學習而設計。題目由大專講師、教育局課程主任、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科目經理及現職教師等多位專業人士負責審閱和批核,有關基本能力文件可瀏覽網站(http://cd1.edb.hkedcity.net/cd/eap_web/bca/chi/BCA_c3.htm)。

* 每年的TSA題目均會上載至考評局網站(http://www.bca.hkeaa.edu.hk/web/TSA/zh/PriPaperSchema.html)供查閱及參考,但我們並不建議學校以TSA題目盲目操練學生。

 

(二)       使用坊間「TSA評估練習」是否合適?

* 坊間的練習質素參差,有可能已超出了基本能力的要求,絕不適合作為學習材料或家課,更有些以小三基本能力的題目,提早給較低年級學生操練,揠苗助長。扼殺學生學習興趣,培育不到學生真正的學習能力。

 

(三)近年語文科閱讀考卷篇章長,學生難以應付?

* 我們不應以單一指標(篇章長短)判斷整項閱讀評估是否艱深。擬卷時要考慮內容選材、信息的密集度、不同文體和題目的選項等。

* 考評局分析過學生作答小三中文科閱讀卷的表現,發現答對率和試卷長短沒有直接關係。

 

(四)當局有否每年檢討試題?

* 考評局每年於TSA成績發放後會召開分科檢討會議,檢討評估內容、題目深淺度、學生整體答對率(會否有過高或過低答對率)、題型及評卷準則等,並向審題委員會反映意見,以作出改善。

* 分科檢討會議成員包括大專講師、來自收取不同整體學生能力水平學校的現職教師(名單大部分不會和審題委員會成員重複,以保公正)、教育局課程主任及考評局科目經理等。

 

(五)學生要在極短時間作答整份試題?

* 為了確保學生作答時間不會過長(特別是小學生),因此TSA的整份試題會分成若干份分卷,而每名學生只須作答每科其中一張分卷,並非如坊間傳言學生要完成所有分卷。

 

教育局及考評局會繼續密切監察擬卷的流程及評估質素,並再次呼籲學校及家長必須小心考慮是否有需要購買額外的評估練習,若然購買,亦必須謹慎選擇。

 

二零一五年十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