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全港性系統評估正面睇(三) ─ 評估目的及設計理念

 

 

有家長誤以為「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會影響升中派位,也有人認為既然評估不影響自己的小孩升學,應考TSA是多此一舉。教育局想就此回應。

 

(一)何謂基本能力?

* 是指學生於一個學習階段終結時,達至最低而可接受的知識與技能的水平,有能力繼續下一個學習階段的學習而不需額外支援。

 

(二)設立TSA有何作用?

TSA主要可以:

* 為學校提供客觀標準工具,了解學生在每一個學習階段完結時是否具備基本能力。

* 協助教師知道學生的弱項,為未能達標的同學及早進行支援及輔導;優化教學策略,提升學生學習效能,令評估可以更有效地促進學與教的功能。

* 為學校整體課程規劃的參考,讓學生的學習能達到課程的要求。

* 讓家長透過和學校的溝通,了解子女的學習問題和需要,盡快打好根基。

* 為政府提供全港學校學習範疇水平的資料,為有需要的學校提供支援,並監察教育政策執行的成效。

 

(三)TSA影響學生升中派位、升班及升學?

學校在TSA的表現絕對:

* 不會用來決定學生升班及升學;

* 不會和小六升中派位機制有任何關係;

* 不會用作判斷或標籤個別學校的學生是屬於甚麼成績組別;及

* 不會作為殺校的指標。

 

(四)學校既有自己的測考,已可掌握學生學習表現,何必再考TSA,多此一舉?

校內測考和TSA各有不同的功能:

* 各學校因應其學生能力、學習需要及學習進程,有各自校本評估政策,校內測考範圍及內容自然不會跟全港學校相同。

* TSA則提供全港層面,具質量及全面的評估數據,讓學校有客觀指標以判斷其學生在不同範疇的能力,在學習階段完結時是否已達致基本能力水平,以繼續下一個學習階段的學習,並按需要為同學及早進行支援及輔導。這是校內測考無法提供的數據。而且TSA非經常性評估,只在每一個學習階段完結時(小三、小六及中三)舉行。換言之,小學生只須參與一或兩次TSA(因為小六TSA是隔年舉行)。

* 政府也可因應評估的數據,制定相關的政策和措施,例如優化校本支援服務、發展適切的學與教教材以照顧學習差異。

 

家長均會認同學校教育應該讓子女在不同方面有全面而具個性的發展。TSA絕對不是以一刀切的標準標籤學生,反而是一件重要的工具,讓我們及早了解學生的學習差異,對症下藥,提供適時的回饋,為他們的發展奠下良好的基礎。

 

二○一五年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