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全港性系統評估正面睇四) ─ 評估報告

 

有意見認為「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報告及數據對學校造成壓力,而學校又把壓力轉嫁到學生身上,教育局想就此作出回應。

 

(一)       究竟TSA提供甚麼報告?

*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每年在TSA舉行後撰寫報告,主要分為兩大類,內容均不會匯報學生的個人成績:

        - 系統層面報告:內容除了介紹評估設計、施行模式、水平釐定及報告全港學生達標百分率外,亦具體描述香港學生在學科的整體表現,並輔以示例,讓學校管理層、教師,和公眾人士進一步了解基本能力的要求,以及學生的相關表現。報告會分發到各中、小學,及上載至考評局基本能力評估網站 (http://www.hkeaa.edu.hk/tc/sa_tsa/tsa/)。

        - 學校層面報告:只供個別學校閱覽,內容包括該校學生整體上在中英數三科的題目分析報告。由2014年開始,只有中學會獲得該校學生整體在中英數三科的基本能力達標率。

 

(二)TSA題目分析報告有甚麼資料和功用?

* 分析報告羅列學生在每條題目及各基本能力指標的整體表現數據,顯示學生在學習上的強弱項。

* 老師可善用分析報告的數據(包括互動網上版),分析學生表現,優化教學策略以提升學生學習效能,進行更高階的學習,令評估可以更有效地促進學與教的功能。

 

(三)學校層面報告可以向外披露嗎?

* 報告屬保密性質,只限學校閱覽。學校每年取得評估數據前,必須同意保密守則,不會以任何途徑向校外人士披露全部或部分報告內的數據。

 

(四)小學可否根據題目的整體答對率,自行計算學校的達標率?

* 題目整體答對率及基本能力水平達標率是按兩個不同概念計算得出,學校不可能、也不應嘗試根據學生在不同分卷、題目或基本能力的表現,計算出其基本能力水平達標率。題目整體答對率主要用作回饋學與教。

 

(五)有批評指教育局以TSA報告數據向表現未如理想的學校施壓,變相令學校操練學生?

* 教育局不會用TSA成績向學校施壓。為了減輕TSA對學校的壓力,我們已將TSA數據從小學表現評量中剔除,釋除學校疑慮。

 

(六)現時教育局有否向學校提供支援服務?

* 教育局一直在促進學習的評估方面支援學校,提供專業培訓活動及具針對性的到校校本支援服務,推動學校以及教師之間分享優良的教學實例。此外,本局亦有針對學生學習難點,發展「網上學與教支援」(http://wlts.edb.hkedcity.net/tc/home/index.html)學與教材料,供全港學校按本身需要使用。

  

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