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全港性系統評估正面睇

 

  教育局日前與津貼小學議會及資助小學校長會(兩會)20多名代表會面,局方就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與業界真誠交流,大家有共同目標,就是讓學童愉快學習,健康成長。我們在會上重申,教育局一直十分重視與小學業界的夥伴合作關係,亦深信業界整體一直發揮專業精神,為學生提供愉快而有效的學習。

  我們注意到小學校長對教育局在12月11日發出的信件有很大迴響,因而向與會代表澄清,該信絕對沒有踐踏教育專業的意圖。發信給學校是鑑於社會最近廣泛討論小學因TSA而出現的過度操練問題。由於社會主流意見不贊同為了TSA而作過度操練,因此我們需要爭取業界合作,以行政措施遏止有關問題。我們反對的是TSA過度操練,而就學校付出額外的努力,例如課後為照顧學生學習差異而提供適當的練習、輔導和支援是容許及表示欣賞的。教育局深信大部分學校沒有TSA補課操練的問題,只要大家同心,一定可以解決問題。

  至於有報道指教育局鼓勵家長舉報學校,本局重申,我們非常重視與學校及家長的夥伴關係,而信件提到學校應向家長詳細解釋,取得家長理解和支持學校的家課和評估政策及讓家長反映意見,正是鼓勵家校溝通,而教育局並非如坊間傳聞鼓勵家長舉報學校。因此,日常學校的「拔尖保底」活動可以如常進行。我們相信學校會一如既往,以專業的態度建構良好的家校合作關係。

  本局人員會充分考慮校本情況,提供專業支援及意見,協助學校作出適當跟進。學校與教育局一向合作無間,大家均以學生福祉為首要考慮。我們相信學校領導層都能運用專業判斷,為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及健康成長而作適當安排,毋需本局運用最終的權力。

  與此同時,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會)現正檢討TSA的題目深淺、題型及實施安排,包括是否每年均進行,能否抽樣進行等。我們亦已建議委員會盡快舉行會議,優先就TSA的操作部分進行檢討。

  政府、學校及家長都重視兒童的教育,既各司其職,亦是合作夥伴。我們相信學校的專業,他們會按校情及學生需要安排合適的功課和練習。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就不同的疑慮加強與學校、兩會及各持份者的聯繫及溝通,增加相互了解,共同為學童的福祉努力。

 

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