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改善校舍設施正面睇

 

  近日有報道引述教育界人士表示,有學校在低於標準校舍辦學,空間不足,又指學校向教育局申請修葺校舍不被理會,質疑校舍安全,要求提供特別撥款維修。我們希望簡介改善校舍設施的措施及校舍日常修葺機制,讓大家了解情況,釋除疑慮。

 

  目前全港約有九百所公營學校,它們分別在不同時期按照當時的建校標準興建,校舍涵蓋的設施不盡相同,而有關標準多年來亦有所轉變。雖然如此,提升校舍設施,維持校舍安全,是教育局一直不變的政策。

 

  教育局一直透過不同措施,按照學校的需要提升校舍設施,改善教學環境。措施主要包括由一九九四至二○○六年期間進行的學校改善工程計劃、重置計劃和重建計劃等。以二十八所位於一般稱為「火柴盒式校舍」的公營小學為例,除其中一所外,全部已通過學校改善工程計劃獲提供額外課室、特別用途室及/或行政設施,部分學校更在相關用地許可及技術可行情況下,加建新翼以擴建校舍及提升教學設施;其中兩所學校也在校舍分配工作機制下,獲分配新校舍。

 

  我們重視校舍安全,學校亦有責任負責保養及管理校舍,以及安排必要的維修工程。教育局每年均有撥款予學校自行安排工程人員處理小型的維修項目,學校可靈活自主運用資源,讓校舍輕微的損壞情況盡快得到改善。

 

  學校如需進行相對較為大型或複雜的維修項目(即費用達三千元(小學及特殊學校)/八千元(中學)或以上的修葺工程),則可透過每年的大型修葺工程計劃及日常緊急修葺工程安排提出申請,並由本局委聘的工程顧問及承建商協助學校處理有關的維修項目。

 

  早前有報道提及幾所學校的維修問題。根據本局自二○一四年四月從房屋署接手處理屋邨校舍保養工作後的紀錄,相關學校提出的緊急修葺申請已按現行機制處理,部分維修工作已完成,部分正或將進行。以閩僑小學在一記者會上提出數項其校舍出現的問題為例,本局翻查紀錄,學校今年四月二十七日就課室天花石屎剝落、廁所水箱及排污喉損壞等情況,向本局提出緊急修葺工程申請。本局委聘的工程顧問於五月五日及六日到學校檢視情況,並跟進落實修葺安排,現待學校安排合適時間騰空課室以進行相關維修工程。石屎剝落方面,承辦商一般會先移除鬆脫的石屎以確保校舍安全,然後再與學校安排所需的修補工程。

 

  在最近五年,本局每年批核進行的大型修葺工程核准工程總預算平均約為八億三千萬元。剛於上月底公布二○一六/一七年度大型修葺工程安排,其中就二十八所「火柴盒式校舍」小學核准修葺工程的預算費用便超過四千一百萬元,足見本局積極透過維修工程改善這些學校的設施。

 

二○一六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