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惡劣天氣下學校安排正面睇

 

就有報道引述教育界立法會議員就本局於六月二十八日向學校發出《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幼稚園及日校適用的安排》通告的質疑,其中存有誤解,我們必須澄清。

 

惡劣天氣採應變 啟動時間更清晰

 

一直以來,教育局有通告通知學校遇有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等惡劣天氣時應採取的相關安排。舊通告指出當天文台在上午六時前發出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應全日停課;如有關警告信號在上午六時至八時前發出,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學生無需上課,惟學校必須確保校舍開放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同時安排人手照顧已返抵學校的學生,並須在安全情況下,方可讓學生回家。若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於八時或之後發出,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則應繼續上課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

 

有業界代表反映,凌晨時分發出的暴雨警告信號對停課決定實無影響,但有可能令家長產生誤會。因此,本局發出的新通告(第4/2016號),只是更清晰地讓學校知悉教育局停課宣布的啟動時間是早上五時三十分,上一段所述的現行停課安排仍然適用於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這亦與我們先前發出的宣傳單張及新聞稿並無衝突,更非教育局在短時間未經深思熟慮的改動。

 

支援校本決定 應對局部大雨

 

就局部地區出現大雨,但雨勢未達至發出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的應對措施,教育局與學校議會、校長會代表曾作討論,大家均理解實施分區停課或會帶來更混亂情況。然而,個別學校如區內的天氣、道路、斜坡或交通情況惡劣,可按現行機制,在徵詢分區學校發展組的意見後自行停課;家長也可因應天氣惡劣情況自行決定應否讓子女上學,學校會酌情處理缺課的學生,有關學生不會因而受到處分。

 

更新通告清晰化 早與業界作溝通

 

學校議會、校長會代表均在通告發放前知悉有關內容,並就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下停課的宣布提供更清晰的時間分界線表示歡迎。因此,我們不理解為何會有「未有諮詢學界持份者」或「將責任轉移到學校身上」的質疑。教育局將於下周舉辦簡介會,向學校解釋通告的各項安排,並由天文台代表介紹與熱帶氣旋及暴雨相關的天氣資訊。

 

二○一六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