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高中通識教育科正面睇

 

  通識教育科旨在幫助學生擴闊知識,加深對事物的理解,並運用知識、概念和證據,以發展多角度思考及獨立思考能力,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與積極的態度。

 

  課程由「自我與個人成長」、「社會與文化」及「科學、科技與環境」三個學習範圍組成,涵蓋了人類的處境和當代世界的重要關注點和主題。各主題下設有建議的「探討問題」,為經常出現的當代議題(而非個別時事新聞)提供可採取的探索途徑,同時也指示有關探究應有的寬度與深度。

 

  通識教育科的修習須以知識和事實作為研習的依據。在學與教及評核中,教師需要提供基於事實的多角度資料,供探究之用。教師要幫助學生學會搜集資料,審慎地評估資料、現象及信息,明辨事實、意見與偏見。在處理議題時,能運用知識和概念,尊重證據,清楚表達論據,並以開放和寬容的態度來看待其他人的意見和價值觀。

 

  通識教育科亦強調培養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使他們成為對社會、國家和世界有認識和負責任的公民。有學者的研究指出,通識教育科的落實,有助避免年輕一代走向極端或偏鋒,這也是老師在前線教育的體會。前線教師作為橋樑將課程理念與評估結合,他們在議題為本的探究過程中,必須將議題有關的背景資料及理據充分鋪陳給學生。

 

  此外,「德育及公民教育」是關鍵項目之一,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讓學生懂得明辨是非,提升判斷能力,作為分析和判斷事物的基礎。這正好與通識教育科的學習相輔相成,其他科目亦有相關價值觀的培養。

 

  在公開考試方面,考生需要在答題時運用其所學的知識和概念及思考方法,建立其論據,並以恰當的例子解說。在評分方面,其標準是考生處理資料運用的能力,論據的質素和知識、概念和例子、正面價值觀等的恰當運用,而並非要求考生展示某些特定立場。

 

  教育局一直透過「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http://ls.edb.hkedcity.net)免費為教師提供實用而多樣化的課程資源、學與教素材,以及評估項目等,能對應課程不同部分,並不時更新和增潤其內容。此外,我們於二○一三年出版資料,說明課程內容的深度和廣度。二○一五年分階段出版《通識教育科課程資源冊系列》,並配以適切的專業支援及培訓。各資源冊內容包括對應各單元學習重點及示例,說明所需的基本知識和概念,以及涵蓋三年課程內所有學習重點的學與教材料,為教師和學生提供適切的學習材料和議題探究等。我們亦會適時更新各資源冊的內容,以確保能與時並進。

 

二○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三)